【地评线】紫金e评:用好用足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2024年02月21日 17:24:27 |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报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等。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个重要年份,主要任务是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这既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续篇,也是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新篇。要坚持用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40多年来,探索的脚步、开路的撞击、发展的轰鸣、铿锵的誓言,汇聚成浩浩荡荡的时代大潮,应和着历史的回声一往无前。我们走过了旋涡,经历了风浪,在与困难的斗争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好路。

  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勇开顶风船、无惧回头浪,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扎实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阐明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始终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

  事实上,改革开放注定是一条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的路,各种风险挑战躲不开也绕不过。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山一程,水一程,改革创新启新程。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需要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激发经济活力潜能,这是改革的大逻辑,也是发展的辩证法。只有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才能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改革开放越深入推进,越需要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保持跋山涉水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保持“闯”的劲头、激发“创”的智慧、砥砺“干”的作风,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安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