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好头等大事,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2024年02月21日 17:25:22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9日,农业农村部发文部署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工作,要求“全力夺取粮食丰收”,提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7亿亩以上”“深入实施全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

  目前,我国粮食主产区备春耕、田间管理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在我国,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粮食面积的一半,事关两季收成。针对新一轮的寒潮天气可能给当前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各地正加强农机作业服务保障,加大农资统筹协调力度,做好春耕、春管、备耕、保障工作,抓好各项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措施落实落地,分类施策、环环紧扣开展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面对今后各种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各地必须始终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摆在首要位置,把14亿多人民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百姓之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2023年,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加大粮食生产支持力度,有力克服黄淮罕见“烂场雨”、华北东北局地严重洪涝、西北局部干旱等灾害影响,全年粮食生产再迎丰收,总产量达到13908.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发挥了安民心、稳大局的“压舱石”作用,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赢得了战略主动。

  粮食播种面积是粮食生产的源头,大面积提高单产水平,是稳定粮食产量的重要抓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种粮农民补贴,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更好调动农民种粮、地方抓粮这两个积极性,让农民愿意多种粮、种好粮,全力扩大粮食播种面积。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品种选育、农机具改良等措施,给耕种管收一条链插上“科技翅膀”,解锁丰收“粮”方,单位面积的粮食产量更高、质量更好,为我国粮食总产量稳中有升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雨水落,万物生。”春雨滋润,人勤农忙,广袤田野正孕育新的希望,我们要用汗水浇灌土地,不负农时不负春,在辛勤耕耘中收获累累硕果,确保中国人的饭碗始终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谢庆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