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很冷,心很暖!江苏中小学温情开启新学期

2024年02月21日 17:02:02 | 来源:紫牛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20日,江苏中小学返校报到日。正遇上江苏立春后最湿冷天气,骤降的气温和风雨中,不少学校的老师们早早守护校门前,一起撑伞或抱起孩子护送他们安全走进校园,让风雨天气下的返校更有温度。

  温暖护学!

  老师抱孩子跨过积水

  清晨,一场大雨,给学生返校带来诸多不便。南京市石鼓路小学的老师们,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为学生撑起了雨伞,小心地护送学生走进久别的校园。

  早晨8点,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门前因大雨而形成了较深的积水,几个孩子正在犹豫着怎么跨过这“咫尺”水潭,一位女老师二话不说抱起孩子,一个个送到安全区域。这一幕也被家长用手机记录下来,在各个家长群流传。

  一位家长认出图中抱孩子的老师,是小学部的体育老师陈娟;还有家长称她为“最美大力水手”。对此,陈老师感到有点不好意思:“护学本来就是我的工作,还有很多同事、交警、家长志愿者都在为孩子们安全上学默默付出。”

  “雨很冷,心很暖。”有家长表示,看到那么多人都在为孩子的安全上学路暖心守护,感到很安心、很感动。

  “龙”味儿十足!

  创意手工、新年心愿开启新学期

  新学期开启!金中河西分校各班孩子们都拿出自己假期制作的龙年手工创意作品,进行展示。变废为宝的“小龙灯”、寓意美好的柿子树、纯手工打造的迷彩坦克……展现满满巧思。对新学期有什么期待呢?同学们在心愿卡上写下“龙言龙语”,一起贴上龙年心愿树;还有同学现场挥毫,在红纸上书写美好祝福。

  南京市金陵小学开学报道“龙”味儿十足,展板上有一条昂首挺胸的巨龙,龙身由同学们亲手绘制的纸盘画拼成。每幅纸盘画或是带有龙元素的福字或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小龙,拼在一起,绚烂多彩。学生报到结束,一副中国龙的画面完成。学校的巧妙策划和美好寓意令人赞叹。

  提龙灯、戴龙帽……常州市局前街小学的学生们迈着“龙”气十足的步伐踏入校园。舞龙、麦秆画、剪纸、泥人等非遗民俗悉数登场,为龙娃带来新年新气象。

  伴随喜庆的锣鼓声,常州市花园小学门口的“小龙人”拿着自制的龙年吉祥周边文创欢迎前来报到的花小娃们。操场上,孩子们参与了“画龙点睛”“鱼跃龙门”等体育项目,生龙活虎迈进新学期。

  精彩致辞!

  “飞驰人生”“热辣滚烫”成高频词汇

  2月20日下午,南京市第九中学隆重举行了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题为“乘龙之势,逐梦出师”,全校师生齐聚长江路校区与震旦校区两个分会场,一同开启龙年新征程。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张翼飞表示,希望同学们要学习中国龙的精神——向上;保持好奇与进取,拓宽思维的多样性和深度;养成思考与自省的习惯,培养“定与静”的能力。当然,“向上”绝不只是外显的热辣滚烫的飞驰人生,它还应该是一种向内的“定”且“静”的慢状态。

  金中集团人民中学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同学们在青春赛道上“飞驰人生”, 于人生四季中“热辣滚烫”。执行校长吴国锋寄语全体同学“热辣滚烫,像龙一般飞驰,用勤劳和智慧点亮人民校园”。副校长赵铭鼓励毕业班学子“不为父母、不为老师,只为挑战自己,实现人生的小目标”。初高三学子代表走上舞台,发出自己的誓言“我的赛道,我的青春,让我们在飞驰人生中一起热辣滚烫,高三加油!初三加油!”让我们一起,怀揣热爱、热情迎接新的春天,新的一年。

  通讯员 糜梦逸 曹荣英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校对 陶善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