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水上高速”串起沿线风景

2024年02月21日 17:02:05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0日,春节前通车的建兴高速运营满两周,据统计,自26日以来,截至1924时,全线出入口总流量21.02万辆,枢纽断面流量峰值达4.67万辆。

  建兴高速全长71.72公里,连接建湖县和兴化市,是阜宁至溧阳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江苏中部南北联系的新通道,全线穿越里下河腹地,沿线河湖密布,其中有52%里程在水上,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水上高速

  以往,开往建湖和阜宁方向的车辆会在兴泰高速兴化南收费站下高速后转231省道,临近春节,建兴高速如期开通,有效缓解了盐靖等周边高速的大流量压力。建湖南收费站负责人王盼盼介绍,通车以来,车流量与日俱增,最高峰时,211日,建湖南收费站迎来入口车辆1098辆,出口车辆6134辆。目前,春运还在持续,车流量继续保持高位。

  这是江苏第一条全线实行准自由流云收费的高速公路,多位驾乘人员反映,通行体验更加顺畅。全程可溯、精准计费的智能收费系统,能对通行车辆进行数据画像。收费站出口前方均安装匝道预交易门架,提前进行车牌识别,ETC车辆通行效率通行率较以往提升30%。各收费站均配置具备移动支付、语音播报等功能,还有机器人协助完成常规收费。江苏建兴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春说。

  节后,强寒潮将再度来袭。朱新春介绍,建兴高速全线以500米至600米的间距,装有两枪一球摄像机136套,形成全时、全域可感可触的空中岗哨,为车辆通行撑起安全防护盾。并搭载“AI平方事件检测引擎,全天候识别车辆停驶、路网拥堵、交通事故等事件,第一时间将预警结果推送至调度指挥中心,已实现交通事件的提前发现、高效处置,降低道路事故发生率,提升道路整体运行效率。

  不用再绕行,在家门口就能上高速,从盐城一路南下更方便了,而且沿线风景秀美。在千垛服务区新能源充电车位旁,旅客王昕向记者坦言,充电很方便,刚参观了一圈,服务区里竟然有候鸟监测站、生物多样性鸟类展示厅。

  

  “由于这条路一大半里程在水上,从施工到投用后,都将保持绿色、生态。中铁十四局建兴高速项目工程部副部长董开新介绍,高速建设时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克服了跨航道水中墩施工等难题,全路段首次采用高模量沥青中面层,关键技术能够最大程度减少高速公路运营过程中污染排放。

  “这条美好出行路,也是乡村振兴路,正一步步为地方文旅消费和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朱新春表示,已对接地方文旅部门,着力探索打造千垛、大纵湖等微旅游服务区,共同推动地域旅游资源开发。创新多元化消费场景,搭建房车营地、数字绿色展厅,拓展公众服务及新消费场景的信息化渠道,积极把旅客引到沿线各景点去。同时,春节后各服务区在陆续开放乡村振兴业态,展示沿线地方特色产品,兴化干丝、小磨麻油、鱼圆、醉蟹等,希望会受欢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