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破烂”?从纸袋收藏看当代年轻人的精神食粮|青年说

2024年01月11日 17:52:0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在新茶饮的带动下,青年群体中掀起了一股收藏纸袋的热潮,正如老一辈人热衷于囤积塑料袋一样。在“小红书”app上,纸袋收藏的笔记数量达到32万+;豆瓣上创立于2020年的“纸袋收藏博物馆”,已经聚集了52163个“纸袋收藏家”。

图源网络,下同

不断更迭的纸袋,满足年轻人的成就感。随着“联名”成为新茶饮领域一种常态化的营销手段,纸袋作为常见的联名产品,更是深受年轻人的喜爱。相较于其他联名产品,纸袋因其用于包装的功能属性,往往随着食品一齐出单,因此较容易获取,不像部分联名产品需要额外的凑单,相比起动辄几十上百的盲盒,联名纸袋大概是生活中少有的,且不怎么费钱的“小确幸”。就像集邮、集章那样,年轻人奔波于各家甜品、茶饮门店,甚至不惜在二手平台花钱购买,只为收集印有各家特色品牌符号的纸袋。花小钱就能收获由自己赋予意义的精神食粮,更能满足“收藏家”们的成就感。

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收藏”已成为一种新型的社交方式。由消费者转变为收藏者,是很多纸袋收藏者的共同特点。网络上不少消费者表示自己是在购买产品时看到其他消费者特意向店员索要纸袋,自己也跟风要了一个,从而走上了纸袋收藏的“不归路”;也有博主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纸袋收藏的相关内容后收获了大量点赞、评论,以及一批志同道合的关注者,更坚定了博主收集纸袋的念头;不仅如此,在日本,纸袋收藏更是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广岛市的纸袋博物馆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馆中不但有各式纸袋用于展览,并附有它们的制作历史,以及与之相关的文化知识。“纸袋收藏家”的汇聚更像是小众爱好者之间的情感共鸣,对于他们而言,纸袋是寄托情感的载体,更为重要的是群体给予他们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纸袋收藏是年轻人杂乱思想中净土的缩影。心理学上,收藏纸袋的行为被归类为“保存欲望”,一方面,纸袋不仅承载了收藏者们的奇思妙想,更是见证了每次为其奔波劳碌的自己。心无旁骛,只为满足自己的爱好,以及达成目的后的暗自窃喜,正是这一次次的“小确幸”让纸袋变得有意义,这也是纸袋收藏赋予“收藏家”们情绪价值。尽管有品牌方在纸袋设计上的推波助澜,但属于“收藏家”们独一份的回忆和趣味才是这一小众爱好能够延续的动力。(重庆大学  吴美兹)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