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合成照片募捐?慈善来不得半点“失真”|荔枝时评

2024年01月11日 17:51:2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某平台的捐赠页面,“80多岁的周奶奶照顾瘫痪的老伴、女儿又得重病,帮她筹生活补助”,看到这样的求助信息,人们很难不心生同情。然而,有博主指出,这条求助信息使用的老人照片是AI合成的。对此,成都市民政局证实,当事机构成都爱益行公益服务中心是公益慈善组织,其“困境老人帮扶计划”项目已按相关要求备案,项目中展示的老人照片为AI合成。

涉事捐赠页面(图片来源:网络)

在“万物皆可AI”的当下,慈善求助信息能否使用AI照片,这一争议的范畴恐怕已经超出了技术伦理本身。从当事机构的回应看,不使用求助者本人的真实照片似乎有理有据——保护隐私是老人和老人子女提出来的需求。在民政部门的回应中,也提到了“使用个人照片时,须征得当事人授权同意,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但是,即便不使用真实照片,难道就一定要使用AI合成照片吗?众所周知,诚实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基本条件和基石,没有对慈善项目、求助信息的真实描述,慈善工作就失去了立足之本。爱心人士之所以愿意解囊相助,就是出于人与人之间珍贵的信任,这份信任不容玷污。

表面上看,此次AI合成照片事件只是该求助过程中的瑕疵——目前,民政部门并未指出困境老人帮扶项目存在明显失实、隐瞒等问题。这看似是“小问题”,却违背了慈善最基本的诚信原则。很难说,究竟有多少人就是因为看到了老人的虚假照片,才决定提供支持的,而他们在得知真相以后又会不会后悔。

在发布慈善求助信息时,如实说明求助者困难情况是必要的。但是,求助不允许“卖惨”。随着我国民间慈善事业的发展壮大,更多困难人士得到了帮助、走出了难关,尤其是以互联网互助平台为代表的新型慈善,让普通人与普通人之间传递温暖,实现爱心的联结。可是,自发式的民间互助也常常陷于失实危机,一些卖惨式的求助,辜负了人们的信任,让互联网慈善蒙上了污点。

如今,AI技术被不恰当地用在求助信息发布中,无疑加深了人们的担忧。相比人工编造,AI技术恐怕更能够精准地找到人性的柔软之处。人们不免担心,如果下一次伪造的不仅是照片,而是一整套求助信息怎么办?怎样才能保证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求助故事是真实的?

因此,求助信息发布方必须如实上传信息,对图片来源和取得方式进行详细标注。同时,平台也要尽到审核义务。这次是一位博主发现了AI合成照片的问题,可是,随着AI生成技术的日益强大,人们识别真照片和假照片的难度与日俱增,仅凭肉眼恐怕难以识破AI的“伪装”,只有掌握先进技术的平台,才有可能高效地甄别AI生成照片。

其实,即便求助者不愿意公开自己的照片,发布求助信息同样可以做到既真实又打动人。比如,可以客观呈现求助者的生活状态,拍摄其家庭内部环境布置;可以用平实的语言描述求助人遇到的实际困难,并用真实的收入、存款等信息加以佐证。总之,在保护求助者关键隐私信息的基础上,在细节呈现上下功夫,同样能够激发人们的同情心,汇聚起爱心的力量。

慈善事业并非任人操纵的玩偶。在AI技术发展的当下,更要坚守人性的本真,遵守现代慈善的伦理道德和职业规范,尊重每一份善意,妥善安放每一颗爱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