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游客“撅屁股等着”的雪乡,请好好抄哈尔滨作业|荔枝时评

2024年01月09日 19:46:0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和生

(作者和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闻名遐迩的雪乡又引发关注。据悉,一女子自曝花358元报了哈尔滨雪乡两日游的团,导游强售套票未果,竟发表“不玩就撅屁股等着”“不愿意待就走”等言论。

事后,当地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通报,称涉事旅行社已对该导游进行相应处理。该导游也已向游客公开道歉、达成谅解。对于涉事旅行社,正开展调查处理。

又是一起典型的强卖套票案例。据当事人称,当时在已经发车的情况下,导游在车上强售1380元和1500元的套票,她和朋友只想去看雪,再三拒绝。而导游态度恶劣,出言不逊,双方发生激烈争吵。

从当地通报可以看到,事情清楚明白,无需多辩。强买强卖属于违法行为,《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事后,无论涉事导游还是旅行社,都应依法予以惩戒处理。

雪乡这出强卖套票的事情看上去不大,但置于当下的网络舆论环境中,其恶劣影响显得尤为刺眼。

眼下,哈尔滨正凭借“花式宠游客”火爆出圈,将冰雪旅游的热潮成功推向了全国,成为继“淄博烧烤”后又一现象级的事件。而与哈尔滨距离并不遥远的雪乡,却还有人玩低价揽客、强卖套票的老旧宰客套路。两相对比,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雪乡其实有非常优质的旅游资源,而且经过多年的推广宣传与口口相传,具备了相当的知名度。只是,近年来雪乡的口碑一直毁誉参半。一方面,经历了前些年价格过高、处处宰客的差评风波之后,雪乡当地旅游部门进行了深入整改,整体文旅环境较以往有了较大提升;另一方面,近年来,却零零散散总有负面事件冒出来,给雪乡的口碑抹黑。

在哈尔滨成功出圈的环境下,雪乡有必要好好学习哈尔滨接人待物的经验。无论是机场安排快闪迎客,地铁充当免费“摆渡车”,景区设置游客温暖驿站;还是出租车司机贴心服务,鄂伦春族和驯鹿出现在中央大街街头吸引游客打卡……这些花式玩法,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热情迎客!让游客开心,首先得把游客当朋友,而不是“待宰羔羊”,才能做好旅游这门生意。

当然,客观来看,雪乡与哈尔滨的体量不可同日而语,雪乡当地也没有那么多资源能拿来玩太多花样。但是,哈尔滨热情迎客的精神至少要学到,“花式宠游客”的方法要学好。豪爽热情要发挥到应该用到的地方,而不该拿来撒泼耍横,强势宰客。

对雪乡而言,哈尔滨现成的“高分卷”摆在面前可以抄。雪乡要学会珍惜爱护自己的声誉和知名度,对于拖后腿的旅行社和从业人员要依法整顿,强化教育整改,营造出热情待客、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趁着这波冰雪旅游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接待水平,改变旅游接待者的精神面貌,才能让雪乡的名声如景一般“冰清玉洁”。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