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年度热词,看见务实精致的年轻人|荔枝时评

2023年12月31日 15:09: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时间不疾不徐行至岁尾,2023年即将画上句点。我们始终行驶在时间之河,征服波涛,也为沿岸风景流连。岁月无声流淌,在我们心底刻上深浅不一的印记。荔枝锐评年终特别策划——焕然向新,与你一起回望2023,撷拾闪光的年度记忆,奔赴新的旅程。


文/易之

2023年就要过去,人们总是习惯在这个岁末的节点,去回望过去一年的山川逶迤、波澜起伏,那些如同社会横切面一般的年度热词,也会再度跃入脑海。

年初,一个“特种兵旅游”突然出现在舆论场。年轻人在有限的时间和预算里,追求旅游效益最大化,如同“特种兵”一样穿梭于各大景点,像“收集癖”一样把自己的旅行记录填得满满当当。

2023年,年轻人以这样的开场,仿佛宣示了一种新的姿态:过去以高调姿态进入消费主义的聚光灯下的年轻人,似乎已经收去了以往的锋芒,他们选择沉稳,看重性价比,露出一副更加成熟的样子,也在重新塑造社会的消费热点。

开始内敛收缩的年轻人,依然有着巨大的力量。他们带火了“淄博烧烤”,让一个过去鲜少出现在旅行名单上的城市,一夜之间成为国内外的网红;他们发现了“蹭老式消费”,让社区食堂、“夕阳红”旅行团等一系列带着老年气息的消费模式,散发出了“真香”的味道;他们还爱上了“逛菜市场”,学会了“做饭糊弄学”,并组团“City Walk”,在烟火缭绕与日常街景之间,去抓住生活的实感……

虽然更加务实,但年轻人也并不潦草,他们依然在努力拓宽自我的精神边界。

这一年“MBTI测试”突然火了起来,一个新型的测试,点燃了人们寻找自我的热切,年轻人在一连串问题里去爬梳“i人”和“e人”的答案,去把握属于自身的确定性。

同时,“夜校”也突然成了一个热点。在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之后,年轻人却向课堂奔去。在那里,他们不是去获得什么“职场技能”“情商训练”,而是去寻找一种纯粹的兴趣。陶艺、折扇、戏曲、茶艺、烘焙……这一个个趣味盎然又非功利化的课程,给生活增添了一抹质朴却不华丽、轻松也有意义的色彩。

年轻人的社交形态,也在过去的一年有所变化,“以人际为中心”变成了“以活动为中心”,“搭子”开始兴起。年轻人不再拘泥于条框严谨的友谊经营,相反更加注重有限相处的单位时间质量。年轻人以兴趣相结交,为友谊寻找一个切实可见的载体,哪怕这个载体的承载量有限,但依然是人们在原子化生活的城市空间里,努力敞开自己的尝试。

当然,在过去的一年,年轻人依然在努力地创造着幽默风趣的热点,为社会的公共空间增添愉悦。

临近年末的时候,一段名为“科目三”的舞蹈火了。一个源起于广西的魔性舞蹈,并不复杂的形体姿态,却传达了一种最本真、最直接的快乐。这段舞蹈引起了争相模仿,甚至火到了国外,俨然成为一种通用的社交货币。

在这一年,“多巴胺穿搭”也兴起了。过去几年以极简、高级感等代表的主流审美叙事,遇上了包括亮黄、莓红、果绿、粉紫在内的一系列“禁忌颜色”的挑战,年轻人大大方方地把这些穿在身上,并在社交平台上展示如水果拼盘一般的自己。年轻人不愿再被所谓的审美格调所规训,反倒选择一些明亮的色彩,去刺激大脑里的多巴胺,去留住积极、兴奋、快乐的状态。

2023年诞生的那些热词,很难在一篇文章里穷尽。但我们努力去梳理过去这一年里的关键词,试图去窥探年轻人的一些新的想法与动向,这依然是很有意思的事。根据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20~39岁的网民占比达到了中国网民总数的34.8%,刚刚超过三分之一。

20~39岁的年龄段,我们大致可以将之称为“年轻人”,但他们的整体占比其实并不算特别突出,和其他年龄段相比大体相当。但是这部分群体的“话语权”依然是最强的,他们创造了源源不断的热点,贡献了一个又一个年度词汇,他们依然是最有活力的那部分群体。换句话说,也是最有力量形塑网络空间形态的群体。

从这个角度说,看看年轻人这一年在干什么,他们的衣食住行如何、喜乐哀怒怎样,也就有了观察社会潮水流向的意义。

更加务实也渴望精致、偏爱从容又不失干劲、取悦自我又关照社会等等,这些或许是过去的一年里年轻人的群像。也相信他们的状态,会对社会的整体气质带来影响,让所有人都更偏向确定性带来的踏实感,不再轻易被悬浮所引诱。

2023年的关键词,当然也不会只属于年轻人。比职场各个年龄段的打工人,都开始关注“人工智能大模型”,一种生产形态之变已经隐然可见;乡里乡亲,同样带火了“村BA”和“村超”,原来乡村和体育,也可以如此自然地嫁接。

这些似乎都在显示着,2023年是一个充满变化的年份。一些新趋势在形成,活力在社会的各个层面涌动。这也多少会给2024年带来一些预兆,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仍会遇到惊喜,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表达、个性的追求、新式的消费、时髦的潮流,也都会在2024年等着我们。

在此祝愿所有人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收获,为自己的生活留下一个个有质地、有分量,也值得纪念的关键词。

>>>延伸阅读:荔枝锐评2023年终特别策划——焕然向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