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亚运会——中国式现代化图景的“慢直播”|荔枝时评

2023年12月30日 14:06: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时间不疾不徐行至岁尾,2023年即将画上句点。我们始终行驶在时间之河,征服波涛,也为沿岸风景流连。岁月无声流淌,在我们心底刻上深浅不一的印记。荔枝锐评年终特别策划——焕然向新,与你一起回望2023,撷拾闪光的年度记忆,奔赴新的旅程。


文/王晟

2023年10月8日晚,第十九届亚运会在杭州圆满落幕。在16天中,来自亚洲的45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奋勇拼搏,一次又一次地将亚洲乃至世界纪录甩在了身后。

年终岁末,回顾过往,很多瞬间依旧让人心潮澎湃,无法忘怀。我们感动于各国健儿的拼搏精神,更震撼于那些透露着“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的场景和细节,仿佛从中看到了“中国式现代化”最理想的模样。

亚运会开幕当天,不少游客扑了空——他们聚集在开幕式场馆外,试图目睹烟火秀的盛大绚烂,然而除了遥见场馆灯光变幻,并无一丝硝烟。

场内和收看直播的海内外观众,却在为眼前的精彩惊喜欢呼:数字虚拟的“烟火”在实景的会场上绽放,更有巨大的数字人与运动员一道“跑”入会场,点燃圣火。与此同时,手机小屏幕前则是上亿的网民用户在为点亮火炬共同“出力”——数实结合,这是一个惊艳了世界的创新应用。无论是那个“超大个儿”的火炬手,还是上亿人的同点火炬,都已经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杭州亚运会的惊艳,不仅很高很大,也可能很小很妙。田径赛场上那几只机器狗搬运起铁饼,不紧不慢,稳稳当当,真是出尽了风头。在全网传播中,“机器汪汪队”名扬四海,亚运会还没结束,开发这款产品的本土创新型企业,已经是订单满仓。

数字化和智能化,不仅仅体现在比赛现场,还延伸到了杭州市区。这次的亚运专用车道,借助中国早已推广布局的车路协同技术,更加灵活地在日常交通与亚运服务之间来回切换,既保证了赛事车辆准点行进,又把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论起绿色节俭的办赛理念,东道主同样让我们大开眼界:除了比赛场馆“能改不建、尽其所用”,还把类似壁球馆的墙壁、场地自行车的跑道等等木质建材,都设计成可以拆卸回收再利用。细心的网友们发现,部分比赛项目刚刚收官,“搬家”的车辆就已排队等候。原来赛场内的观众席座位、裁判员的办公桌都是临时租用,大大节省了办赛开支。

您瞧,从盛大的开幕式到小小的座椅,从如何节俭绿色地举办大型赛事,减轻主办地的资金压力,到如何科技向善,用数字与AI技术服务社会,改善社会治理,本届杭州亚运会提供了太多太多精彩方案,值得回味,值得借鉴。

回望杭州亚运会,留给我们的难忘记忆还有很多,这其中有场内外观众为叙利亚代表团的欢呼,有为年过半百的体操老将喝彩,还有为最后一名运动员也送上真诚的掌声。

亚运会的16天中,我们内心感动,我们眼眶湿润,不仅仅是因为在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国际格局中,在世界和平与发展正受到严重挑战的当下,这些温暖显得格外珍贵,更因为我们忽然发现——

这一切,不就是我们追求的并正在为之努力的“中国式现代化”最美的样子嘛。

>>>延伸阅读:荔枝锐评2023年终特别策划——焕然向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