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不能停!》:献给打工人的一场心理按摩|荔枝影评

2023年12月30日 17:16:4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阿宝

(作者阿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因为有白客和大鹏的主演,《年会不能停!》似乎从一开始就被默认为是一出笑闹喜剧,但比起不错的“笑果”,更值得关注的是本片对当下职场生态乃至整个劳动关系的生动展现、深刻剖析。

三位主角各有特色,也代表了三种打工人在当下职场的真实状态。先说大鹏饰演的胡建林,电影开头的一场戏就迅速点出了这个人物形象的内涵:工业时代的劳动者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已经失去了表演的“舞台”。他反复追问总部的领导为什么要把他调来,还自我解释:可能是因为他年年都是先进工作者,所以总部要为年轻人树立一个榜样。

这显然是一种反讽。与其说胡建林因为阴错阳差误入总部,还一路平步青云、升职加薪,是为了突出喜剧效果,倒不如说,如今的春风得意只是为了反衬胡建林作为高级钳工在互联网时代的窘境。他既不明白互联网公司里的工作流程、新鲜术语,更不明白当下的劳动关系已发生巨变——他似乎已经彻底落伍,走到了被淘汰的边缘。

也因此,胡建林在影片后半段的转变就显得不那么有说服力。虽然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但总公司的领导教了他几招“驭人之术”,就让他在职场如鱼得水。看上去略显夸张,但不乏合理之处——人浮于事、形式主义,本来就是大公司的通病。那么既然胡建林都在这样的环境中被同化了,怎么又能在突然之间找回初心了呢?

或许,本片主创想要表达,比起现代企业人际关系的冷漠,还是从前的淳朴情谊更值得珍惜。虽然道理上很正确,但放到现实环境中看就纯属空中楼阁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本片的局限,所谓对职场的反思终究还是停留在了“玩梗”的层面。

再说白客饰演的马杰。这是个有点油滑、有点耿直,总能看清问题实质却又会默默选择明哲保身的公司职员。值得玩味的是他在整部电影中的定位——他总是被各方势力推着走,属于名副其实的身不由己。被领导PUA,他自己安慰自己;发现胡建林是调错了,但还是在一旁观察局势的发展;职业生涯眼看要走到末路,才被胡建林鼓动,选择背水一战。

说他聪明、明智也好,说他庸俗、市侩也罢,比起纯属艺术虚构的胡建林,倒是马杰更贴近当下的打工人心理。虽然心中不平,但也拿不出更多办法,因为打工人本身就是庞大系统中的一个环节,甚至可能只是一颗螺丝钉,想靠个人的力量对抗整个系统,当然是天方夜谭。

至于庄达菲饰演的潘怡然,显然寄托着本片的理想主义。对职场上的不平之事直言不讳,就算遭到排挤、抵触也从不后退。虽然在无足轻重、默默无闻的岗位上工作,只是没有“身份”的外派员工,但她从未丧失对工作的热情和理想的追求,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的价值。

不消说,主创希望广大观众能够和这个角色产生共鸣,不要失去初入职场时的锐气。但比较残酷的事实是,潘怡然也是三位主角中最没有“存在感”的一位。不管是叛逆精神也好,还是敬业精神也好,打工人需要的其实不是本片所提供的心灵鸡汤,而是一个能踏踏实实工作的环境。

无论如何,本片确实在一年的末尾精确地抓住了打工人的情绪价值。无效的加班文化,没完没了的会议,工作干得好不如PPT做得好……当打工人们在影院里看到这些现象时,想必还是能发出会心一笑的。就此而言,大家一年到头都辛苦了,能享受一下一场心理按摩带来的舒适感,哪怕只是暂时的,也还是好事儿。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