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大气污染就禁止加工面条煎饼?民生问题岂能当儿戏|荔枝时评

2023年12月28日 17:56: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石家庄白佛蔬菜市场张贴一纸通知,称接上级通知,因大气污染责令商户停止加工面条、饼丝、煎饼,违者处罚。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对此,该菜市场相关负责人称“那个通知打错了,(跟大气污染)没关系,整个市场在整顿食品安全与消防安全”。之后,当地政府发布情况通报:白佛菜市场近期进行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检查时,发现市场13家商户存在隐患,要求其停业整改。白佛菜市场未经环保部门许可,擅自以大气污染防治为由,责令上述商户停止面条、饼丝、煎饼加工制作。目前,通知已被废止。正在对相关人员调查处理,同时安排管理人员协助相关商户进行整改。

先是说“通知打错了”,后又查实是菜市场“擅自发布”,整个事件变成一场“奇葩闹剧”。

客观来说,当前石家庄的大气污染形势确实严峻。12月24日石家庄发布通报,自25日7时由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同时发布机动车出行限号等管控措施。目前,当地部门确实面临不小治霾压力。但问题在于,几家面条、煎饼加工店,能产生多少空气污染?如果照此思路,大部分餐饮店是不是都不用开了?

如当地商户所说,其一天就加工3小时面条,制作面条的过程中确实会产生飞尘,但范围并不大,且店里已经按市场要求,安装了专门吸飞尘的吸尘器。今年夏天也下发过停止面条加工、制作的通知,当时停业了四五天。现在停业却不知何时可以恢复,自己一天两三百块钱的收入暂时没了,但摊位费照交,导致入不敷出。面条加工是小本营生,如此折腾商户,不仅给市民生活消费带来不便,也无助于提升市场营商环境,和保护、发展民营经济的精神背道而驰。

无独有偶,近段时间,四川巴中、江西萍乡等地也发过禁止私熏腊肉的通知,理由也是环保和安全。以环保和安全为出发点,情有可原,此前确实也数次出现过因熏腊肉酿成火灾的悲剧。但为什么上述通知屡屡引发争议?因为忽视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合理性,忽视了民众的正常生活需求和风俗习惯,治理思路过于简单粗暴“一刀切”。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科学、多元化的复杂工程,需要找准污染源,从科学理念上去解决问题。想当然觉得“哪里有污染关哪里”,不行。动辄以大气污染为由去干扰民生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行。

回到石家庄菜市场此次闹剧,有必要查明,这则“奇葩通知”究竟是何人何故发出的。当地政府部门称没有下发过该通知,那一个菜市场,有何种权力下令商户关停?为什么通知上写着“接上级通知”?如此严肃、关系营生的通知,岂可轻易当儿戏“打错了”?

此外,还有很多问号需要拉直,给关停商户和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说法。政府通报称13家商户存在隐患,究竟是什么“隐患”?菜场工作人员曾称,“好多加工食品的是超范围经营,不允许加工他偷着加工,(造成)咱们市场用电紧张,产生安全隐患”。从政府通知看,涉事商户仍将关停整改,那么整改期限多久?关停期间的摊位费仍旧要交吗?商户真的是“超范围经营”造成安全隐患,还是说,只是变换一个关停的名目?对这些疑问,有关部门都应该作出解释澄清。连名目都没搞清楚,动不动下令关停,这样折腾人的荒诞闹剧不能再重演。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