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漫评:“变味走形”的群众满意 换不来群众的真满意

2023年12月28日 13:43: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漫画:张文婷

特约评论员/丁铁 陈平

时逢年末岁尾,全年各项工作进入收官阶段,也到了各类年终总结与考核测评密集进行的冲刺期。当前,不少政府部门采用群众满意度测评的方式来衡量一年的工作成效、评价工作作风。但如果“满意测评”的测评要打引号、满意也不知所出,这样的“群众满意”,能换来群众的真满意吗?

在近期的媒体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地方有群众反映,最近频频接到单位发来短信:“如果接到网络满意度测评,让我为家乡代言,还说回答‘非常满意’将激励他们继续前行……”;还有一些部门在网络测评调查中,将亲朋好友的手机号码伪装成服务对象的联络方式,通过事前打招呼、要好评等方式,提高满意度;更有甚者,有的地方或部门担心被调查群众“拎不清”或“说错话”,干脆通过微信或短信等方式提供“标准答案”,回答“满意”“优秀”可得奖励奖品等等。当记者就这些现象进行调查或追问,被采访的地方或部门却大都遮遮掩掩,闪烁其词,半天也解释不明白这个“满意”到底是谁给的,但话里话外显露的,是对于他们的工作群众应该是满意的,但如此解释显然很难令人信服。

政务服务“上网”,是为了优化政务服务模式,让群众少跑腿、办事更方便。而接受群众满意度测评,不仅是对政府部门为民服务能力的监督和督促,也是广开言路听意见 、开门纳谏找问题的窗口和途径。群众满意不满意,得看政府部门事情办得实不实、好不好,是不是真抓实干。如果真把群众的事当回事,哪怕没有跑断腿、磨破嘴,只要能一五一十讲清楚、结结实实往前推进,群众也会理解,该给满意时也绝不会吝啬。管你满意不满意,反正我觉得你应该满意,甚至主动教你点“满意”,说到底还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的病灶仍未根除,同时还有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这一新苗头。这种对形式主义的“滤镜美颜”,不仅背离了政务上网、一网通办的初衷,也让网上考评流于文字游戏,不仅是形式主义问题在数字化背景下的变异翻新,也是脱离群众的典型问题和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的畸形“产物”,更是损害党群关系、败坏党风政风的“大敌”,其危害不容小觑,一旦露出“苗头”,就应当严肃抵制,坚决查处。

对形式主义最好的“亮剑”就是多干实事。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江苏考察时围绕“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12月18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对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和工作群组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贯彻中央要求,力戒形式主义,让群众真正满意,一方面要善用数字化并不断提升数字化水平,给类似来路不明的“群众满意”暴露出的漏洞打上“补丁”,让数字化成为助力政府部门干事成事,为民解忧、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利器。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按照总书记所说,“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罢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即将开启的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此时通过群众测评查摆出的问题,可能是群众的“急难愁盼”,也可能是解决发展难题的关键线索。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把心思花在搞来路不明的“群众满意”,而把精力全用在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还用愁群众不满意?(丁铁 陈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