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甄选”直播间被封,IP打造不能靠模仿蹭热度|青年说

2023年12月21日 18:14: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东方甄选和董宇辉风波不断,讨论度和话题热度很高,因此被一些商家看到了“流量密码”。为了蹭热度,一些商家开发了“西方甄选”“北方甄选”等IP名。其中模仿性极强的“西方甄选”直播间,其带货主播和董宇辉长相极为相似。

“西方甄选”不只在主播的人选上进行模仿,其发布过的视频中大部分内容也和东方甄选的内容极为重合,其直播间首次直播观看人数突破100万次。目前,抖音平台已经将侵权蹭热度的“西方甄选”直播间封禁。“西方甄选”直播间被封,证明IP打造不能靠蹭热度,从外部进行模仿却无法触及内核的“模仿秀”行不通。

照搬照抄的路子,没有创新,便无法在市场竞争中生存。这就如同每座城市都有成百上千个餐馆,如果没有自身的独特性是无法在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以前段时间爆火的“科目三”为代表的模仿系列视频,不具有原创性内容,仅仅靠简单模仿来蹭热度,这样获得的流量转瞬即逝。反观东方甄选董宇辉博学强记,出口成章,不紧不慢;罗永浩侃侃而谈,条理清晰,一针见血......只有找到自身特点,突出个人特征,才能在互联网同质化信息中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在市场立足。

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打造原创IP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仅是时间和精力上的付出,还有不断的尝试和破壁,需要很大的勇气。这样打造出来的IP比简单模仿要走得更长远。只进行表面模仿,不能打造自身的独特性,无法满足人们对优质内核的要求,最终难留住用户,造成流量流失。相反,不断输出原创有价值的内容,丰富自身IP内核,通过时间筛选,才会积累大量“铁粉”。

企业和个人在IP打造的过程中,要避免简单模仿和照搬照抄。从自身特点出发,挖掘市场和自身的连接点,持续输出有价值的内容,才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模仿是一种能力,但不是唯一的能力;你可以模仿别人,但无法成为别人。(山西财经大学 葛欣悦)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