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面前,暖心小爱同样实实在在|青年说

2023年12月21日 18:14: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积石山发生6.2级地震。12月19日,甘肃临夏广河县。马先生店里12名工人从凌晨3点多开始连夜赶制手工牛舌饼,做出了5000个饼子,准备开车100多公里送到积石山,还准备到现场拉面。他表示,谁都有难处,都是自己人,看到网上的视频只想给大家做点吃的。

地震造成的伤亡令人痛心,受灾群众的安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人类显得如此渺小——低温、高海拔、深夜、交通不便,每一个因素对于救援而言都是挑战。但是,我们能看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分秒必争,为灾区带来希望的曙光,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的誓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同样看到,除了应急救援人员,不少普通人也以各种形式自发参与、共同推进救灾工作,以点滴小爱汇聚起人性光辉。在安置点,有爱心企业的工作人员为受灾群众制作免费牛肉面;宁夏一对夫妻连夜采购物资驱车600公里送往甘肃积石山震区,自带棉被随时投入救灾;兰州一市民筹集300床棉被,连夜驱车4小时驰援震区……虽然没有专业救援的能力和经验,但这些爱心人士都极尽所能向未曾谋面的陌生人传达着善意。

在大西北12月的寒夜里,一床厚实的棉被、一张香气扑鼻的酥饼、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显得实实在在,感人肺腑。无关善意大小,无关价值高低,从相关部门组织到个体百姓,全社会的倾力救助和善意涌流共同汇聚成庇佑灾区群众的最强后盾。

我们还能看到,仍不断有企业、组织、个人自发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无需动员,总有许多人愿意挺身而出,这正体现了中华民族面对灾难时的团结一致。中华民族一向有“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雪中送炭”正是这种传统美德的生动体现。无论是自救的百姓,还是日夜驰援的民众,都是了不起的英雄。

灾难无情人有情。这场救援生命的接力赛还在继续,愿灾区群众都能接收到这份来自四面八方的温暖,我们相互扶持,终将渡过难关。(重庆大学 吴美兹)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