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会军”一夜间刷屏,“流量造星”屡试不爽|青年说

2023年12月18日 17:36:0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张怼脸拍的照片,配上一句emo伤感的文案,一夜之间,闻会军刷爆朋友圈,成了网络热梗。

谁是闻会军?闻会军是河北一名普通的驾校教练,他在抖音上创建了三个账号,分别是“利安闻会军驾驶员服务部”“闻会军”和“闻神”。这三个账号各有特色,涵盖了不同领域的内容。其中,目前一个广泛传播的说法是“利安闻会军”主要负责为儿子挣学费,因为他总共带了九个驾校学员,其中八个通过了考试,唯一没过的就是他的儿子。“闻神”这个账号则是负责更新跳舞之类的搞笑视频。而“闻会军”这个账号,每天发布一些如出一辙的自拍照外加伤感的emo文案。

与平常我们所见的中年人相比,“有趣”是闻会军不同于这一年龄段的人的最大特征。网友戏称:70后的长相,00后的思想,工作认真搞笑又深情。也正因如此,不少人调侃:早上是给儿子挣学费的父亲,中午是开直播跳舞的大叔,晚上又是一个自拍加文案展现emo的闻会军。而闻会军能一夜之间在年轻人群体中迅速走红,正是其发布的视频,符合现在年轻人白天“发疯”,深夜独自emo的心理状态。更有人说,他的作品仿佛就像当下这批年轻人老了之后的互联网动态,与当代年轻人之间毫无代沟。

这一现象反映了当代社交媒体文化的多样性和可能性。细看闻会军的视频,我们很难不被他快乐的生活态度所吸引,也是因为这份乐观的态度才和大批关注者产生了共鸣。当下内卷、焦虑不断“入侵”年轻人的生活,一定程度上,能让大家感到快乐、放松就值得肯定。另一方面,短视频平台也带给了普通个人无限的可能性,每个人似乎都被推上了时代发展的浪尖。正如闻会军的出圈名言:“我这一生如履薄冰。”仅仅简单一句话,引发全网转发模仿。谁又知道下一个爆火的会是哪个人,哪句话,哪个动作呢?

然而冷静下来就会发现,事实上,闻会军“出圈”的这个路数,和之前于文亮的“平凡羞耻症”爆火并没有实质性的不同。借助短视频平台的流量之风,所谓的平民“偶像”就这样产生了。他们本质上都是普通人,只是通过一条条视频,展现出了大家共有的状态,说出了普通人的“心声”,由此获得大量点赞与关注,也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流量。

此前,网络上就有人在对于文亮现象分析中指出,他是一个被算法和流量选中的幸运儿。这个模式甚至可以总结出一套公式:流量+算法+普通人,某种程度上由此就可以“造”出一个“平民偶像”。当下,短视频之风愈刮愈烈,在某个话题引发热议的阶段,无论是借助账号背后团队强大的策划和运营能力,还是创作者的个人意志,大数据都会通过算法推送来加持热度,从而催生出所谓的“网红”,刺激无数人参与到这场由平台、流量和个人共同打造的“造星运动”中。

闻会军的故事就像“流量至上”造就的网红们的缩影,横空出现、迅速走红,而结局我们暂时不得而知。无论如何,这一现象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更加谨慎理性对待。(郑州大学 仝雨凡)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