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回收是诱饵,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青年说

2023年12月15日 11:24: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来,一些回收式珠宝直播间许诺高额回报,通过编排各种悲惨剧情,甚至在粉丝前自称儿子博取同情,以各种魔术表演骗取粉丝信任,诱导粉丝下单,而被忽悠的多是老年人。

在某直播间,有主播表示:“在直播间购买10单以上价值99元的文玩手镯,未来我们将以五万元回收,如果骗人天打五雷轰。”“现在购买,我们将在春暖花开之时以1500万元回收,每个月给5万养老金。”这种超过五千倍的收益,简直让任何一款理财产品和投资方式都“相形见绌”。同时,直播间还大张旗鼓展示营业执照和高达135亿的微信零钱画面。然而,直播间关联的小店营业执照却显示,其实际上是一间名为“万载县嘉X景百货店”的个体工商户。这样的直播已经涉嫌虚假宣传甚至诈骗。

一方面是低投入,高回报的“躺赚”投资;另一方面直播间反复强调不买就亏,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在这样的诱惑下,一些老年人因缺乏求证意识和求证渠道,往往信假为真。但主播的这番承诺显然是空谈,所谓高额回收、待到“春暖花开”,恐怕只是一张“遥遥无期”的空头支票。

更进一步,主播会编造自己要离婚、要救父、要治病等悲情故事来博取同情,并且亲切称呼观众为“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关心老年群体的日常生活。一些直播间还将此类“投资”称为“养老金”,利用老年群体“做善事”、“减少子女负担”的心理诱导消费,从中牟利。

互联网的发展普及,让越来越多老年人接触到了直播和网络购物。但刚跨“数字鸿沟”又遇“网络陷阱”,互联网的“新成员”极易成为不法分子收割的“韭菜”。此类直播定向迎合了老年人的健康需求,精确把握了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利用老年人对互联网技术不甚了解的知识盲区,可谓处心积虑、套路满满,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每个人都会变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且安享数字生活,需要社会共同努力。相关平台和部门应该加强监管,打击虚假宣传、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老年群体的反诈宣传,提高他们的分辨能力;作为年轻人,看见此类直播间应该及时举报。社会大众也应当为老年人提供“情感后盾”,关注老年群体的情感需求和思想心理状态,满足老年群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重庆大学 刘盈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