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我们怎样过冬?|青年说

2023年12月15日 10:11: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15日上午,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故宫初雪刚刚刷屏,冻到发紫的全国寒潮进程图就火上热搜,想去看雪的脚还未迈出门槛就被逼回家门。跳水的气温、狂暴的风雪、湿滑的地面……阻碍了人们出门的步伐,也对供暖保障、农业生产、应急响应、城市管理提出了考验。

根据《冷空气等级》国家标准,不是所有冷空气都能叫寒潮。寒潮是冷空气中的“王者”,只有某一个地区在冷空气过境后,日最低气温在24小时内下降8 ℃以上,或48小时内下降10℃以上,或72小时内下降12 ℃以上,同时最低气温在4℃以下,才属于寒潮。中国气象局的数据监测表明,我国大部地区平均每次寒潮降温幅度都在10℃以上。骤降的气温对电力、农业、牧业、交通、建筑设施和人体健康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在家抱着暖气炉,出门穿好防寒服。点开购物网站,石墨烯电暖器、碳纳米管电地暖、空气源热泵等取暖“黑科技”琳琅满目;大棚里使用保温被、增温补光灯等给作物保温补光;畜禽舍里利用红外线保温灯、保温板、暖风炉等取暖设备进行供热;城市大脑在实时监测,迅速出击解决问题;新型保温材料为城市穿上“防寒服”……防寒技术不断更新、防寒物品越发多样,随着科技的发展,恶劣天气对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小。功夫下在平时,不断创新的科技,不断提升的生产力水平,带给人们应对风雪的底气。

除了“黑科技”的守护,还有许许多多“无名英雄”为我们抵御风雪。气象预警、应急预案,面对寒潮挑战,各地各部门迅速响应、积极应对,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对于困难群众的走访与服务打起十二分精神,对于防灾减灾的工作做好十二分准备。指挥交通的交警、抢修电力的电工、风雪无阻的外卖小哥……“城市守护者”们风雨无阻坚守岗位,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用行动温暖着我们的城市、温暖着人民的心。

面对恶劣天气,也不妨预留一份闲适。“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陆游裹着毛毡,烤着火撸猫。“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白居易围炉煮酒,邀请老友饮酒叙旧。现如今,烤火、撸猫、围炉煮茶依然是人们在寒冬的热门选项。古今呼应,是有趣的文化传承,也体现了一以贯之的乐观主义精神。中国人自古以来既善于苦中作乐,也能够居安思危。无论是面对变幻莫测的天气,还是大起大落的人生际遇,乐观者总是能在逆境中前行,安顿好身心。

瑞雪兆丰年。做好万全的准备,保持乐观的心态,在风雪之中歌唱,于危崖之上绽放。风雪终将过去,自然的馈赠就埋藏在雪下。(苏漫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