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代写年终总结火了,我们应该如何看待AI创作?|青年说

2023年12月11日 17:48:5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AI代写年终总结的现象引发广泛热议。据媒体报道,以“年终总结AI”为关键词,在某购物平台搜索,首页显示一些商家月单量已破6万单以上。有网友表示,AI代写年终总结节约了大量时间,AI创作可以作为很好的辅助工具。也有网友表示,过度依赖AI创作去完成工作、学习,只会不断削弱人的思考能力。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地看待AI创作呢?

图源视觉中国

自ChatGPT问世以来,AI技术就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刷新着我们的认知。从AI绘画到AI论文,再到AI代写年终总结,人工智能技术与生活的紧密结合,不断引发争议。几乎所有争议的核心都聚焦在:AI到底会不会取代人类,人类如何保持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正如艾伦·格林斯潘所说:“他们喜欢进步,但是却害怕变化。人类本质上是矛盾的。”没错,AI创作带给人类的是一个全新的体验,“一键成稿”“AI智能原创、写作必备”“懒人办公”等宣传词语,充分说明了人类是在享受着AI创作所带来的便利。所以,我们不必过度恐慌AI会取代人类,就像计算机比人脑计算更快,互联网信息传递比写信传递信息更快一样,这样的技术变革早就发生了,但是人类也没有因此而被技术奴役。

新事物的发展总是伴随着矛盾和争议,但正如哲学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所说:“新事物是具有存在的必然性和前进性的,因而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的。”我们无法阻止技术变革,我们能做的就是正确地认识新事物,全面了解AI创作工具的利与弊。

AI创作“利”在降低了各项工作的门槛,更加精准快速的对数据进行搜集、整理、创作和归纳,减少了时间成本和不必要的人工失误。以AI写作为例,我们使用AI辅助写作,可以不用担心自己的文笔不好,逻辑不清晰,只需要正确的描述想法给AI,就可以得到一篇完整的文章。近日走红的AI代写年终总结,就是利用AI写作的快速便捷,高效帮助人们完成任务以节省人们大量时间。因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很多制式化的报告和总结是重复率高,创造性低的文本写作,将这样的工作丢给AI,似乎是无可厚非的。

但是任何事物有一利必有一弊,AI创作也存在着各种问题。其一,过度依赖AI创作可能会降低人们的独立思考能力,产生惰性。像使用AI代写年终总结等行为本质上没有太大问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AI代写出来的大概率会是“千篇一律”的,无法产出具有思考和创新点的文章。而撰写年终总结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总结反思找到不足,因此AI代写只会让年终总结失去原本的意义,降低人们的思考能力。其二,AI创作是缺少情感和灵魂的,无法与读者产生联系或者情感表达。因此,在需要大量情感表达和观念输出的绘画、视频、文字领域,AI创作暂时还不能呈现出完美的作品。

其三,AI创作存在原创争议和侵权问题。对于AI创作工具的使用者来说,存在着AI创作是否有原创版权的争议。近日,全国AI生成图片著作权侵权第一案一审宣判:创作主体被认定享有著作权。由此看来,AI生成图似乎有了原创保障,但是法院判决也表示了并不是所有AI生成图都是具有版权的作品,那些没有明确的知识产权授权就让AI进行学习模仿的数据库所产生的作品,就会造成AI创作侵权事件。例如,近日就有四位绘画创作者将社交平台小红书的主体公司及小红书Trik软件主体公司诉至法院,理由是Trik未经授权使用了画师的原创作品作为训练数据,从而生成了与原作高度相似的图片,“侵犯了创作者的合法权益”。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AI创作的利与弊往往是共生的,关键在于如何选择,而不是比较利弊。所以,面对AI 创作,我们应该用开放性、整体性的思维看待它,在技术发展的动态的过程中适应新技术,让人成为AI创作工具的主人,而不是工具人。(重庆大学刘卜玮)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