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无秘方 真心以为道|青年说

2023年11月26日 10:56: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问!三餐二楼的泡芙和泡芙内馅怎么做?”“一餐麻辣烫的辣椒油怎么做的啊?”“请问二餐二楼的牛肉板面怎么做的呀?”……临近毕业,一大批食堂“泡芙迷”“辣酱迷”纷纷在山东理工大学的投诉建议平台求“秘方”。

事事有回应。原料、制作方法……三天之内,学生想要的“秘方”便会一一得到回复,学校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更是应同学要求,找到食堂师傅特意录制视频,将制作过程毫无保留地分享至全网。

中细辣椒面、十三香、盐、芝麻……家常的食材却能料理出令人回味无穷的美食,菜肴没有秘方,真心才是诀窍。食堂流心泡芙制作者范师傅说道:“我们在家怎么给孩子做饭,在学校就怎么给学生做饭。”让同学们念念不忘的辣椒油里没有食堂师傅秘制的辛香料,只有将学生们视作自家孩子的真心实意。同时,学校网站的留言板里也不只有机械的菜谱回复,“希望母校的味道常伴你左右”“好厨艺不会一蹴而就,做菜也是熟能生巧”“欢迎毕业后常回母校看看”,字字句句是对学生需求的回应,也如长者般“唠叨着”学生们的日常生活。

热粥暖胃,真情暖心。夏有绿豆汤,冬有热姜汤,二十多年来,食堂坚持供应小米粥、八宝粥、银耳汤、冬瓜汤等各种汤粥,为学生们的餐食添一份滋味;售价均为两元一份,价格稳定多年的爱心餐窗口也在校内多个食堂开设,力保学生们不为吃饭担忧;临近考研,食堂准备寓意“研”途“苹”安,心想事“橙”的免费鸡蛋、苹果与橙子,为学生们送去朴实而真挚的祝福。校园是学习的地方,更是学生们生活的地方。课堂之外,食堂用热汤热饭,主动担起了关照学生们日常生活的责任。

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食堂广受好评,学生也将活力与创意带入食堂。近三年来,学校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依托饮食服务中心发挥专业优势,让古法酸梅汤、高活菌酸奶、VC营养馒头、烧鸡等教学科研成果先后落地并实现量产。一来一往间,学生与学校间的良性互动正在逐步形成。而这样的互动不只出现在山东理工大学:石河子大学研制出缓解眼部疲劳感的神内胡萝卜汁;山西农科院研发出一根能抵三十颗蓝莓的乌粒金花清甜玉米;华南农业大学的招牌华农酸奶……学生们的创新激发了食品活力,走进本校食堂,更走向全国各地。

“教育本就应该是无论你问我什么,我都会倾囊相授。”泡芙暖心秘方的走红,让更多人看到了教育的本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心灵唤醒不只是在教室里、书本上,一日三餐的美味“秘方”也同样是一种“授人以渔”的教学方式。无论是在书页的墨香中,还是在泡芙的香甜里,不变的都是以真心为道的谆谆教诲。(重庆大学张馨月)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