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三”火爆全网,土味文化为何能引领潮流?|青年说

2023年11月26日 10:56: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网络上忽然流行起洗脑的“科目三”之舞。随着短视频的传播,全球各地网友纷纷模仿“上分”,海底捞工作人员甚至拓展了“科目三”舞蹈服务,热度一度超过经典《生日祝福歌》,“科目三”舞蹈也因此频繁登上热搜。

与之类似的还有前段时间爆火的“我姓石”,无厘头且魔性的土味文化似乎成了短视频平台的流量密码。那么何谓土味文化?目前学界还没有统一的定义,但可以肯定的是,土味文化来源于群众生活,聚焦于普通人,是用来传递社会情感的独特文化。例如,近期爆火的“科目三”舞蹈就来源于广西的一场婚礼,有人自创了这个舞蹈用来代替婚闹,随着短视频传播火爆全网。取名为“科目三”, 也是网友们戏称每个正宗广西人都会经历一场考试,分别有三个科目:唱山歌、嗦米粉和跳一段丝滑小连招(即科目三舞蹈)。

视频来源:@浙江日报

由此看来,这些土味文化来源于生活,衍生于当代年轻人的模仿学习,爆火于短视频传播。那么,土味文化为何能够引领当代年轻人的时尚潮流呢?

土味文化盛行是当代年轻人追求自我认同的审美转化。“科目三”舞蹈爆火带来的是一场年轻人审美转化的集体狂欢。土味文化让社会审美视角变得更加多元化,自由的社会表达空间给土味文化传播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冲淡了主流与非主流的分界线,让年轻人找到了独属于自己的充满个性的文化阵地,产生自我认同感与归属感。类似“科目三”的土味文化打破常规,审美视角从高雅艺术转向现实生活,逐渐成为一种独特符号而引领潮流。

土味文化盛行是当代年轻人对焦虑困境的自我消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一些年轻人存在难以摆脱的心理困境。而土味文化从一众流行文化中脱颖而出,成为一个新的避风港,让年轻人急需排解的负面情绪得到释放。同时,“科目三”魔性、土味的表演方式刺激感官,让人暂时忘记了焦虑与不安。因此,模仿土味表演成为年轻人最低成本调节自我情绪的方式,年轻人用猎奇“叛逆”的方式消解着现实生活的压力。

土味文化盛行的背后也有平台的推波助澜。注重情绪表达的自媒体助推了土味文化的流行,各大平台为了缓解审美疲劳与同质化内容产出,对于新颖土味文化的传播秉持着“流量至上”的传播原则。同时,一些官方媒体也通过使用土味音乐、土味舞蹈来吸引年轻人的视线。例如,前段时间的“花开富贵”土味特效,就有不少官方号出来“整活儿”。主流文化的积极参与,让土味文化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也带动了更多的用户进入了土味文化的狂欢中。

土味文化盛行并非审美降级或是彻底转向了审丑文化,因为给人耳目一新的“叛逆”感,它才火爆全网。土味文化引领潮流,是年轻人进行自我情绪调节的一种方式,我们可以从土味符号中多一些思考,注重年轻人的情感需求。同时我们也要警惕,无休止的土味文化传播有可能带来非理性的价值观念,例如短视频土味情景剧中过度渲染“霸总”“复仇”等情节。有限度的狂欢,理性包容地看待土味文化,才是多元文化交融的今天该有的态度。(重庆大学 刘卜玮)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