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年轻人旅游越来越爱逛当地菜市场?|青年说

2023年11月21日 16:44: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大早,天津红桥区西北角的早市,百年老字号的糕干、五代人传承的煎饼馃子、特制的酸梅汁、熟梨糕、龙嘴大铜壶沏的茶汤……一家家特色早点铺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在排队的人当中有不少年轻人。据摊主介绍,之前都是周边居民来购买,现在更多的是慕名而来的年轻人。

近年来,搜索一座城市的旅行攻略,菜市场正以越来越高的频率被网友提起。“打卡”菜市场,成为年轻人新的休闲方式。我们不禁好奇,菜市场为何会获得年轻群体的青睐?

这一变化与年轻人的旅游观念变化密不可分。比起走进豪华商场,打卡各种网红店和代表性地标,现在的年轻人更愿意体验更加接地气的当地特色。“了解一座城市的最好方式,是去看它的菜市场。名胜古迹都是‘西装革履’的,装扮得很好,但菜市场想装都装不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曾这样说道。

菜市场充满了烟火气,是最能展示当地风土人情的窗口,呈现了一座城市真实的模样。人们在菜市场中放慢脚步,能够听到本地方言的吆喝声、家长里短的闲聊声,看到五颜六色的蔬菜水果、品种奇异的特产,闻到海产散发的气味……通过这些场景感受热腾腾的生活,拉近了与城市的距离,仿佛自己不再是一名游客,而真正与这座城市产生了连接。

菜市场为年轻人提供了直接“参与生活”的机会。这种不加修饰的本土化烟火气,与大多数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形成了强烈对比,使他们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新鲜感。不同地方的菜市场呈现出不同的色彩,蕴含着不同的生活节奏。年轻人从沉闷的生活中跳脱出来,漫步其中,放松身心,在与自己的沟通中完成治愈之旅。

此外,菜市场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旅行打卡的背后离不开相关管理部门的整改与创新。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菜场不断提升自己的“颜值”,迷宫般的混乱摊位变得井然有序,昏暗的灯光变得明亮起来,一些菜市场甚至加入了当地的文化特色。这些改变为当地百姓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更向外地游客展示了其带给整座城市的多种可能。

大流量对菜市场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在看到商户们的经营效益增加之外,也要警惕可能出现的欺软怕硬、缺斤短两、烟火气削减等问题。菜市场经济的长久火热,需要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保障好周边居民的民生和经营秩序,如此,才能持久守护好菜市场的浓浓烟火气。(郑州大学 赵媛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