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渣”爸爸发言火上热搜 榜上无名不代表脚下无路|青年说

2023年11月21日 16:44: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儿子是学渣,但是我依然相信他完全有可能成为国之栋梁。我的儿子学习成绩特别差,给我们班里严重拖了后腿,我也深表歉意,但是我依然相信他能够有个美好的未来。”

近日,一位父亲在家长会上分享自己对儿子的理解和祝福,温暖的高情商发言引热议,圈粉无数。在社交平台留言区,不少网友认为这位“清醒”的父亲不仅给自己孩子带去了光亮,也给很多成绩并不理想的好孩子“正名”,给部分盲目“鸡娃”的家长以思考。

学习成绩是对学生的重要评判方式,却从不是判断一个人未来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考试和成绩在很多情况下是学生竞争的公平方式,因此大部分家长和孩子将成绩看作是“天大的事情”,所谓的“学霸”“学渣”也由此划分。长此以往,原本只是判断知识掌握程度的成绩,被赋予了很多不必要的意义。而这位父亲的发言,无疑是给紧张的教育环境带来了一些舒缓。

父母要意识到,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成为“学霸”,没有名列前茅不代表无路可走。作为子女,我们理解父母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希望红榜上总能有自己孩子的姓名。但是,孩子不是生产线上的产品,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够全学科拿到A+,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学术研究。

那么,就要因此放弃孩子的学习了?不是的。父母依然要督促孩子学习,因为没有知识寸步难行。但是当学习遇到阻碍时,不要盲目跟风“鸡娃”,也不要过度地拉踩、贬低自己的孩子。家长们要做的,是正确认识到孩子的兴趣点和优缺点,在尽可能提升知识储备的同时给予引导,帮助孩子选择更适合的学业道路,而不是气愤地凶完孩子后,只留下一句“好好学习”。

这并不是为不认真学习开脱,为偷懒找借口。作为学生,学习依然是主业。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中,没有知识在很多领域都会碰壁,知识改变命运是一个现实,我们还是要努力夯实学习的根基。只是在面对学习困难时,你可以选择少一些焦虑和烦恼,在面对困境时不要绝望。

闪耀如你,不要让自己黯淡无光。成绩差不代表人品差,做错了题不是做错了人。只要心地纯良,踏实肯干,即使榜上无名,也依然能走出一条光明大道。(郑州大学 张钰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