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叠被子不洗碗筷就罚款,说白了就是基层懒政|荔枝时评

2023年11月16日 17:22: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被子未叠放罚款10元、碗筷不洗罚款10元、蹲地用餐罚款20元……日前,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一份加盖村委会公章的《新农村美丽乡村行动人居环境罚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在网络流传,引发关注。

据最新消息,涉事村干部回应称该文件属实,并经过了群众大会讨论。他表示罚款并非目的,而是为了督促村民搞好个人环境卫生。此外,他还提到,罚款资金将用于帮助村民购买清洁用品,而不是村里占为己有。

首先要明确的是,村委会作为村民自治机构,其权力范围并不包括行政处罚权。在我国,行政处罚权归属于行政机关。无论打着什么旗号,无论用于何种用途,对“整治不力”的村民罚款在法理上都是站不住脚的。

其次,《标准》标注的区域,除了院坝、入户路涉及公共区域,其余皆在村民屋内,无疑逾越了基本的边界,侵犯了村民的隐私权。退一步而言,在家中,每个人都有权利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包括是否保持整洁以及如何管理生活习惯。懒散或邋遢,属于个体自主权的范畴。只要这种行为不对他人造成困扰,不影响公共卫生和社会秩序,就不应该受到过多干涉甚或是处罚。

人居环境整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为了改善环境、人民健康,改变生活习惯,一些地方的村镇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对于部分卫生习惯欠佳的家庭,可以在村规民约中约定一些道德生活方面的要求,倡导在公共空间的衣食住行文明,但这应该是引导性的、而非强制性的。遇到整治效果不佳就“病急乱投医”,采取不合法的罚款行为,其实是一种懒政思维,只会加剧意见冲突,损害村民权益,将农村建设搞得一团糟。

应该看到,席地而坐、蹲地就餐等乡村陋习,并不被现代社会广泛接受。在相关报道的评论区,也有网友表示,一些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之风盛行,无论大大小小的事情总要跟习俗牵扯上,移风易俗确有必要。然而,想持续推进乡村整治,取得良好成效,必须讲求方式方法,综合考虑群众的生活习俗、文明水平以及当地的经济发展程度,以更大的耐心去体察、理解和包容,尊重群众的意愿选择,赢得基层的广泛认同。

在推行乡村整治时,政府部门、基层组织不妨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一些自以为是,通过提供设施、资源和反向激励等人性化方式,引导村民自觉投身改善人居环境和移风易俗的新行动中。在此过程中,还要时刻审视相关措施是否真正尊重了村民的意见和权益,是否进行了充分的法律审查和合规性评估。最重要的是,应加强关于美丽乡居的宣传教育,使村民潜移默化理解并认同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自觉改变行为习惯。只有在正确观念引导和有力措施加持下,乡村整治才能发挥应有效用,乡村美丽和文明才能真正实现。

乡村整治是一项复杂而长期的任务,需要注重包容与理解。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移风易俗,应通过征求群众意见、加强宣传教育和提供措施支持等途径,而不是只靠罚款就能实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