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被打父亲悬赏寻找施暴者,“弱者”权益该如何守护?|青年说

2023年11月09日 18:07: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媒体报道,11月7日,河南郑州“羊肉哥”孙合理发视频爆料,称自己14岁的女儿被几名陌生女孩拖到地下室暴打20多分钟。孙先生及时报警,但至今未找到施暴者,孙先生难忍愤怒,决定发视频曝光,并悬赏1万元,寻找殴打女儿的几个女孩,希望她们能解释打人的原因,给女儿道歉,并接受应有的惩罚。

女儿被打,任何一位父亲都难以忍受。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也是整个社会不愿看到的。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家长的“敏感神经”。未成年人的心智与能力尚处于发展阶段,是全社会关注的“弱势群体”。我们该如何避免类似悲剧,守护好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呢?

守护“弱者”权益第一步,敢于向施暴者说“不”。在本事件中,孙先生的女儿被打后不敢主动向身边人求助,直到父亲发现异样后才讲述事情经过,还不同意让父亲用视频方式曝光,“担心那几个人看到再来打她”。弱势群体在遭受侵权后,迫于自身能力的限制和施暴者的“威压”,通常不敢主动向外界寻求帮助。这不仅导致自己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还会助长施暴者的嚣张气焰,让不正之风横行。因此,我们应给予身边弱势群体更多关注和支持,鼓励他们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勇敢向施暴者说“不”。

敢于求助只是第一步,如何走好维权之路才是重中之重。孙先生的悬赏是为找到施暴者,让其“接受应有的惩罚”。这一行为勾起了许多网友“共情”,并表示:如果自己的孩子遇到相同情况,会选择“以牙还牙”,让对方付出同等代价。这样的态度固然是千万为人父母者内心的真实写照,是父母愿为子女“付出一切”的深厚情感。可在这份感人至深的情感中,不难看到受害者们合法维权意识的缺失。

诚然,这种“以暴制暴”“同态复仇”的解决方式痛快,但不理智、不合法的行为背后也蕴含着更大的悲剧色彩。人与人之间相互审判,暴虐的情绪在社会中蔓延,没有法律约束的正义就像是无处不在的“定时炸弹”,使得人人自危。

执法部门要始终秉持公正、高效的原则,及时回应受害者的维权诉求,树立民众对法律的信心。据孙先生透露,女儿是10月23日被打,但过去大半个月,事情仍未得到妥善解决。很难想象,在过去的半个月中,女孩的内心经受着怎样的煎熬与折磨,这段遭遇会在她的青春中留下怎样的伤痕。执法部门及时介入,加快办案效率,用高效的处置手段找到施暴者,才能给予受害者坚定的法律支撑,让弱者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充满底气。(重庆大学 贾珮瑶)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