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伙夫:年轻群体取悦自己的心灵按摩师|青年说

2023年11月09日 09:08: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是做饭做不起,而是当电子伙夫更具性价比。”“一天到晚不回消息,问就是喂饭都来不及。”近段时间以来,年轻群体中流行着“电子伙夫”一词。“电子伙夫”形容每天在游戏里着急忙活做饭上菜,根本没有时间emo或跟人谈感情,根本忙不过来。对此,网友的评价两极分化,一部分人认为这是不务正业、沉迷电子游戏的体现。另一部分认为这是呵护自己爱好,为繁忙生活解压的一种方式。

某做饭类游戏截图

在笔者深入了解几款做饭类游戏后,凭心而论,其游玩体验感极好,每款游戏的画风不一样,随之每款游戏的视觉体验亦不相同。游戏更像是一个区别于现实生活的另一个平行世界,在早餐店中,每个角色都有着独一无二的外表和性格,他们不仅时常与厨师交谈,更会向厨师提出更好的经营建议,整个场景非常真实。

那么随之而来的疑问是,电子伙夫为何在年轻群体中如此盛行呢?首先,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一部分人的情感寄托可能就在厨房里。古往今来,厨师一向不是为社会所追崇的热门职业选择,“君子远庖厨”的说法更是流行上千年。可这却是独属于一部分人的热爱,观天地,遇众生,爱自己。在这一块小小电子屏幕上,在这一方小小天地中,他们尽情地挥舞着,去呵护自己当初的梦想。培养一个专属于自己的快乐秘籍属实不是一件易事,而对于那些电子伙夫们,他们因为热爱成为了游戏的忠实用户,这亦是其合理寻求心理发泄和情感出口的表现。

其次,高压的生活需要游戏的解压。不可否认的是,竞争激烈的社会状态令年轻群体被迫拥有着一种高强度、高压力的生活,无论是为生计或者学业而奔波,他们或多或少地感到疲惫。在这些经营类游戏里,用户可以蒸烤煎煮各种小食品,再加上哗啦哗啦的游戏音效,身体释放出的多巴胺等神经递质让人心情愉悦,可以说是非常治愈。在短视频中,也存在一类非常流行的沉浸式体验视频,无论是沉浸式护肤、卸妆,或是沉浸式收纳、整理,此类视频都可以给我们的内心带来一丝安宁。而这种游戏亦是如此,带给用户的是世外桃源般的平静与安宁。网友更是直观表达:“我最喜欢的就是食品制作时的音效,滋滋啦啦的音效很真实,很有做小老板的感觉。”

除此之外,年轻群体可以体验不同的生活模式。无论是从事厨师或是其他的职业,模拟情景类游戏都可让用户体验到不同的工作内容。网络上经常流行着一个问题:“如果不考虑生计,你会从事什么职业?”答案自然是五花八门。或许,很多人心里,总有着那个想去体验但是没有机会尝试的方向。而这类模拟经营游戏正是赋予年轻群体一个体验不同生活的绝佳机会。在笔者看来,对于“电子伙夫”,与其说是年轻群体沉迷于电子游戏,它更像是年轻群体取悦自己的一种方式,是热爱生活的表现。对于世间每一个普通人,生活是有趣的,爱好是特别的。而那些“电子伙夫们”更是在鲜活地肆意地寻求着自己热爱的生活。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任何事情都有正面和负面,电子伙夫类游戏的产生是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它的确可以帮助人们解压,寻求心理慰藉,但与此同时年轻群体对电子游戏的接触亦需要合理节制,不能一味地沉迷于此,更不能影响其正常的成长和学习。想来,这也不是电子伙夫们的体验游戏的初衷所在。(郑州大学 郭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