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采摘“雪莲”炫耀,这次有点“浪”过头了|荔枝时评

2023年11月09日 09:07: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和生

(作者和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是天山雪莲,就是传说中的雪莲花。”近日,户外主播“小枫有点浪”因发布采摘雪莲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

视频中的“小枫有点浪”,手拿两朵洁白的花朵,对着镜头解释是“天山雪莲”,只有在5000米以上海拔的悬崖峭壁上才能生长。他正在翻越珠峰东坡嘎玛沟郎玛拉垭口,朋友翻越悬崖峭壁为他采来了雪莲花。

只可惜,这番朋友悬崖冒险为其采雪莲的感人戏码,网友并不买账。更有网友直接质疑:“小枫有点浪”疑似采摘的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随意采摘是违法行为。

负面影响很快呈现。目前“小枫有点浪”的账号已经显示为私密账号,并且因违反相关规定被禁止发布作品,将于11月9日解封。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工作人员也对此回应称,天山雪莲是国家保护植物,如果确实存在采摘行为,会有相应处罚。此外,日喀则定结县公安局已核实,事发地属定日县辖区。

对公众而言,主播采雪莲拍视频,这并非头一遭。去年八月也有名为“西伯利亚狼”的主播疑似采摘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水母雪兔子”,事后警方介入调查,主播账号被封禁。在此之前,某卫视综艺节目,因安排嘉宾采摘雪莲花也引发争议,节目播出后造成了一系列负面影响。而在2019年7月,一位美食博主更是采摘了水母雪兔子,放在泡面里吃掉,引发了轩然大波。

主播们接二连三选择对雪莲“下手”,多少跟雪莲花声名在外有关。此前,因为武侠小说的大肆“吹捧”,雪莲被鼓吹成一种“神药”。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中,天山雪莲就有“起死回生”之功效。对于如此人尽皆知的天下珍品,也无怪乎个别主播将黑手触向了雪莲。

只不过,他们并不清楚,无论是雪莲还是常被误认为雪莲的水母雪兔子,都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随意采摘是破坏自然生态的违法行为。根据《刑法》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等行为,可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实际上,此前无论综艺明星还是网红博主采摘雪莲的行为,已经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相关责任方也受到了相应处理,奈何依然有人枉顾法律,再次犯错?这不得不让人反思。

一方面,这源于主播的无知和法盲,或是自己对于法律制裁心存侥幸。另一方面,是想要借助采摘雪莲的名头,吸引流量和关注,为了博眼球选择了铤而走险。

不得不说,近年来,有些主播为了博出位,选择了剑走偏锋,有的甚至游走在法律灰色地带,导致了很多让人叹为观止的荒诞场景出现。例如,网红博主“提子”为了吸引粉丝关注,竟然拍摄了水煮、烧烤鲨鱼的视频,引发巨大争议,最终被批捕、罚款。此类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上演,一方面需要主播们提升法律意识,纠正错误认知,不要逾越法律干蠢事,更不要一味贪求流量干坏事。另一方面,整治低俗内容,还需要平台严格把关审核及监管部门的主动治理、严厉惩戒,以求防患于未然。

目前,对于涉事主播,还需相关执法部门严肃追查,一旦确认证据,就该严厉追责,让主播的“浪”付出代价,给当地民众和网友们一个妥善的交代。

相关阅读:网红吃濒危鲨鱼被查,这样的“流量”不能放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