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院长贩卖出生证?罪恶链条必须一网打尽|荔枝时评

2023年11月07日 19:27: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哲

(作者李哲,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知名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举报湖北襄阳健桥医院院长叶某某涉及贩卖出生证明。随后,襄阳市卫健委回应称,已关注媒体平台发布的关于“湖北襄阳健桥医院院长勾结网络中介利用抖音平台公开贩卖出生证贩卖婴儿”的情况,并立即联系公安部门、卫生监督局介入调查。

医院院长“亲自”参与贩卖出生证明,骇人听闻。医院本是救死扶伤的地方,院长本是管理、把关的第一责任人,如果借助职权便利监守自盗,危害甚大,也令人不安。

如果真的是为贩卖婴儿提供出生证明,这无异于为人贩子和非法收养人提供便利,已经是事实意义上的“帮凶”。也许,在当事人看来“只是制作了一些假证”,但其罪恶不会因为没有直接参与贩卖婴儿而减少。

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如果举报内容是真的,无论涉及到谁,都不可能逍遥法外。

按照上官正义的爆料,给9.6万元,医院方面就会按照“正常”生产流程,在医院办理建档,产检,住院,分娩,出院等全套真实信息;同时,医院方面提供全国版本的疫苗接种本,并按照“真实”新生儿出生的流程“打疫苗”……如果这些细节都是真的,我们不禁发问,为什么伪造出生证明、疫苗本如此简单?这俨然已经形成了一条制假贩假的黑产链条,而这条黑产又一定程度上“寄生”在婴儿贩卖的犯罪链条上。对此,必须拔出萝卜带出泥,将罪恶链条一网打尽。

今年4月,河南省商丘市妇幼保健院保健科原科长李某英被曝曾以每张40元的价格对外出售出生医学证明,在其任职期间,该院曾发生4885份出生证明被盗事件。可见,类似的违法犯罪并非个案,某种漏洞的普遍性可能真的存在。

这或许也说明,类似证件的造假空间过大,很多程序化的内容流于形式。按理说,办理出生证明,具体的产检、住院、分娩、出院等,本该有一道道程序和对应责任人,如果可以整套伪造,说明这家医院的管理制度存在执行真空,形同虚设。

这起事件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还在于它的影响实在过于恶劣,对一些人的内心认知造成冲击。这种冲击不仅体现在某一个具体事件中的“真真假假”上,更在于它使得对于医院和医生的信任留下了豁口。

据最新消息,11月7日下午,襄阳市卫健委作出情况通报。11月6日晚,工作专班进驻涉事医院,连夜询问了相关人员,并封存了相关资料作进一步核查。目前,涉事医院妇产科已停业整顿,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医院院长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接受调查。工作专班已约见举报者获取了相关材料。相关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真相如何,必须彻查。若确实存在犯罪事实,必须严惩不贷。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