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抢着上夜校,重燃对生活的热爱|青年说

2023年11月07日 19:27:4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上海夜校突然爆火,为了从“都市白领”变身“夜校同学”,需要与超过65万人争抢1万个课程名额,大部分课程都是上线即秒空。“白天上班,晚上学艺”成为了年轻人打开夜生活的新方式,背后的原因是为何?

上海夜校全称“上海市民艺术夜校”,主要针对18-55周岁的中青年群体,其吸引人的地方主要有三点。一是与时俱进、门类丰富,夜校不仅有戏剧鉴赏、点心制作等传统课程,还有美妆、iPad绘画、Vlog拍摄等趣味新颖的课程,年轻人在这里可以充分结合自己的兴趣学习一技之长;二是师资强大,在此授课的老师多是在垂直领域有口皆碑的老艺术家,甚至还有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三是性价比高,500元能上12次课,可谓“物美价廉”。当然,夜校的爆火,本质上体现的还是年轻人对生活的热爱。

高强度、重复化的工作,让年轻人的生活变得枯燥单一,在夜校里,年轻人可以寻求到一种生活的松弛感。夜校学习提供了一个“喘气”的机会,能够将人们从高压的生活中短暂地拉出,让他们去拥抱自己内心真正喜爱的事情。没有考核压力的学习更加单纯,大家来到这里学习新事物,不断提升自己、展现自己,在其中感悟和找寻生活的意义,是一个给自己“充电”的过程。

快节奏的生活不断压缩着年轻人的社交圈,让年轻人陷入交友困境,这也是导致生活单调乏味的原因之一。《2023年轻⼈社交态度报告》显示,近六成年轻人拥有不到2个知心好友,社交APP成为了年轻人拓圈的主要途径。超七成年轻人认为社交圈子固化是交友难的重要原因,而不善社交、线下社交有压力、参与线下社交时间和经济成本高都是重要原因。夜校的出现,给了年轻人一个结交好友的机会,大家出于兴趣选择课程,相应的共同话题也较多,更容易结识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夜校受到喜爱,也反映了年轻人对精神生活的更高追求。“夜校”本身不是新产物,上世纪八十年代,工人夜校、农民夜校十分普遍,人们在这里学习文化知识和技术本领,以谋取更好的生活。如今,年轻人放下夜生活走入课堂学习艺术知识,体现的是对丰盈的精神世界的向往。选择夜校的他们,或许是明白了生活不只是单位和家的两点一线,娱乐方式也不只有聊天刷视频。他们会提早一小时来占座,会在下课后围着老师提问,这些都是源于纯真的对学习的兴趣。

这所成年人的“少年宫”,帮助年轻人在忙碌生活中拥抱真正热爱的事物,重新寻找自我的价值与生活的意义,重燃对生活的热情。期待未来这样的夜校能够“遍地开花”,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参与其中。(重庆大学 陈思杨)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