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声声,扬帆进京——京剧《进京》排练纪实

2023年09月07日 10:11: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排练场外,烈日炎炎,排练场内,热火朝天——这是今年七月和八月的南京市京剧团。

  排练厅俨然成为了一个小小的战场。锣鼓声声激烈,旗幡舞动招展;导演全身心投入在指导演员的过程中,严格把控一招一式;演员们全神贯注,完全沉浸在角色里,挥汗如雨,时而为悲伤的情节挥泪不止,时而为快乐的情节欢呼雀跃,所有的奋斗,所有冲锋,都是为了京剧《进京》!

  京剧《进京》历经两年的剧本创作和案头设计创作,既为排练打好坚实的基础,又给演员们提出了高难度的挑战——以80后、90后为主的演员团队,如何演绎徽班进京的艺术家?如何演绎风起云涌的京剧诞生历史?令人钦佩的是,在导演老师的启发帮助下,演员们发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谦虚求教,刻苦练功,学习相关历史资料,感悟琢磨角色情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以积极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塑造角色、重现历史的创作中去。可以说,京剧《进京》为南京市京剧团秣马厉兵,历练了青年人才独立挑梁的能力。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博士生导师卢昂导演,创排过众多精品剧目,是杰出的戏剧导演,当卢昂导演来到排练厅,演员们发现卢导演平易近人,没有任何架子,卢导常常自谦地称自己“本职是教师,排戏是业余”,让所有人感受如沐春风的和气可亲,他从来不会坐在一旁下命令,而是亲自做示范,把青年一代的演员看作自己的孩子、学生,以身做则、苦口婆心地讲解,将每个动作钻研到极致,将每个角色内心的潜台词开掘得淋漓尽致,让演员们不仅学会了扮演角色,更学会深度了解剧本、鲜活地塑造角色!

  卢导排戏的另一个侧面是极度严肃认真。在他心中,排练厅是孕育诞生艺术佳作的圣殿,不允许任何人做与排练无关的事情,他用教育学生的口吻教导大家:“如果你们不在排练中学习,就是在浪费时间。”卢老师不仅是好导演,更是好老师,他的敬业精神让演员由衷地钦佩。副导演徐伟老师、技导尹天成,是卢昂老师的得意弟子,他们从上海戏剧学院带来的现代教学方法,很快激活了演员们主动创作的动力,令演员一下子感觉到方寸舞台天地宽,体验到探索角色内心世界的艰难、快乐。

  名震梨园界的朱绍玉老师,可谓是唱腔作曲领域的无冕之王,有着两百多部作品的丰富创作经验,在《进京》中倾注了大量心血,高明地将京韵古典旋律和现代流行元素相融合,并为歌手屠洪刚量身定做了《进京》主题曲,经过前期的创作和拍摄,使此剧尚未演出就已经获得了大量关注。排练期间,朱老师携爱徒王天赐、刘洋亲临南京市京剧团,一丝不苟地指导演员的演唱技法,精益求精地加工唱腔,令所有演职人员感受到了宝刀不老的魅力。打击乐设计、指挥李金平老师更是以严格的态度指挥乐队合成,高标准要求每一位演奏员,由于京剧《进京》是一部大气磅礴的力作,打击乐需要气势铿锵壮阔、雄浑激昂,李金平老师在排练场细抠每一个锣鼓点,让文场武场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京剧小生名家宋小川老师,虽然年过六旬,但是保持着海纳百川的开放创作理念和一颗纯真善良的青年之心。在排练厅,他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有时在说说笑笑之中指出表演问题,轻松幽默的言辞,四两拨千斤的口吻,就能让晚辈演员恍然大悟,明白戏曲表演的博大精深,寻找到表演的火候和分寸。宋小川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极为严厉,他饰演的主角岳九是男旦名家,所以既要精通旦角的唱念做舞,又要塑造生角的凛凛傲骨,过程虽然艰辛但是小川老师孜孜不倦地磨戏,直到完全吃透了人物,活灵活现地树立起角色。《进京》第六场是岳九最为吃功夫的一场戏,人生最为光辉的绝唱,需要展现旦角的水袖和圆场功夫,小川老师克服了膝盖手术的伤病,为了展现角色轻盈曼妙的身段,进行了数不胜数的练习,只为呈现舞台上岳九的风华绝代!

  优秀青年武生演员周恩旭,在《进京》中将他文武双全的优势发挥得酣畅淋漓。作为青年一代的新秀,周恩旭的各项素质都很优秀,与他饰演的汪长生一样,京剧名角不在于外表和身段的好看,还在于人品与艺品的精湛。要想成材,青年演员必须经过人生的历练、艺术的开悟、前辈的点拨,如何体验真实情感,如何进行内心外化,经过《进京》的磨炼,周恩旭的在人物塑造、情感表现、唱念做舞等各方面获得了质的飞跃,艺术表现又上一层楼。

  南京市京剧团以王璨、林爱娜、王莹、张训菘、李慧、张诗雨、王政等一代年轻演员蓬勃生长,拥有了丰富的历练机会,已经成为剧团新的中坚力量,在京剧《进京》的排练中,他们被京剧前辈徽班进京的精神感召,全都铆足劲头,毫不懈怠,把“戏比天大”的信念深深刻在心底,团结一致,形成“一颗菜”的精神。舞台上只有大演员,没有小角色,大家都是同样地投入精力,互相帮助,共同前行。因为他们相信:《进京》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为了担当使命,为了向两百多年前的先贤致敬!

  虽然无法全部记录京剧《进京》排练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但是窥一斑而见全豹,全剧组上上下下拧成了一股绳,为了《进京》顺利扬帆起航而冲刺。2023年9月15-16日,江苏大剧院戏剧厅,迎来《进京》首演,让我们拭目以待!

南京市京剧团作品

名家集结,倾情打造

锣鼓铿锵,众志成城

扬帆起航,挥师进京

2023“戏聚江南”戏曲艺术展演

南京市京剧团京剧《进京》

【演出时间】

2023年9月15-16日 19:30

【演出地点】

江苏大剧院·戏剧厅

【票价】

280/180/80元

套票

450元(280*2);288元(180*2)

购票时间:2023年7月28日15:00-演出结束

【购票政策】

学生票: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大学生本科及以下学生,凭本人学生证或学籍卡原件,在江苏大剧院售票处窗口实名购买指定区域学生票。开票即可线下购买。票价80元,每人每场限购一张,不可选座,售完即止。  

  (摄影:龚文新 摄像:刘玉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