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AI企业亮相国际舞台,汇智智能荣膺GAIR峰会大模型商业生态引领奖

2023年08月15日 11:34: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4日,第七届GAIR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大会在新加坡召开,这是国内首个出海的 AI 顶级论坛,也是中国人工智能影响力的一次溢出。本次大会由GAIR研究院、雷峰网、世界科学出版社、科特勒咨询等机构联合举办,堪称全球AI界的年度盛会。作为AI商业化应用科技企业,汇智智能受邀参加本次峰会,并荣获大模型商业生态引领奖。

  汇智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TO刘黄骁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微言大义:拓展大模型-智能体应用价值》的主题演讲,从技术演进、用户视角、大模型-智能体应用价值拓展实践等多维度,深入剖析汇智智能在大模型商业化方面的理念与举措。以下为演讲内容:

  沧海遗珠:AI行业发展规律分析

  刘黄骁烈从行业发展角度,深入分析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总体规律及特点。

  他指出,如果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放在历史维度来看,其整体呈现出波浪式的周期性起伏趋势。

  每当AI领域出现重大技术突破,或者在某些细分领域实现落地应用时,就会带来整个行业的快速涨潮期;当技术遇到瓶颈,或应用场景饱和时,行业的增长势头也会缓缓退潮。

  但每次浪潮,都会给行业的后续发展留下一些基础,就好像是每一波浪潮都会在沙滩上留下珍珠,也就是所谓的 “沧海遗珠”。今天的AI成果,其中也蕴含着历史发展周期的积淀。

  前几波浪潮中,AI发展起来主要是因为技术上的突破,比如第一次是深度神经网络,第二次是反向传播算法。上一波,2017年左右的浪潮来临是因为AI技术真正达到一个可应用的阶段,它有很多可以落地的应用场景,这是前两波浪潮都没有的。

  而在当下,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一代大语言模型技术的出现,极有可能再次驱动AI行业进入一个高速的增长周期。

  这波以大模型为核心的浪潮,其带来的产业影响同样会是深远而广泛的,将会在技术进步和应用场景两方面给AI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对于AI从业者和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但大模型作为技术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仅仅拥有大模型还远远不够,我们还必须研究如何将其转化为用户可感知的应用价值,才能真正解决需求痛点,并推动产业革命式的变革。

  层峦叠嶂:大模型时代的用户视角

  之后,刘黄骁烈的演讲视角转入对一般用户的分析,这也正是当前大模型技术落地应用需要关注的重点。

  他指出,这一波技术浪潮,让每一个AI从业者都感到兴奋。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却似乎不是那么友好,在拥抱大模型技术的同时,用户常常会陷入迷茫与困惑。

  以图片素材制作为例,即使是目前比较主流的Stable Diffusion和Mid Journey,也不能保证生成的图片完全符合用户的预期,需要用户多次尝试,不断调整提示词,并选择尽可能适合的图片。

  有时AI生成的图片也存在非常明显的瑕疵,还需要用户使用其他UI工具来进行二次加工。

  在辅助编程任务中,一些AI生成的代码可能无论如何通过提示词调整,都不能满足用户的真正需求,最后还是需要用户手动编程,这反而导致了用户效率的下降。

  由此看来,大模型技术对于用户的主要价值仍是提效和提供能力,完全替代人工为时尚早。

  此外,在许多应用场景中,大模型的价值是难以量化的。即无法通过具体的统计来证明大模型对于某个具体场景,到底帮助了用户哪些,帮助的效果如何。

  当然,导致大模型“翻车”的原因,除了大模型自身能力可能存在局限性之外,也可能和用户的使用技巧有关。

  大模型的使用是存在门槛的,大多数的用户不懂得如何给出有效的提示词,这会导致大模型表现不佳,从而影响用户对于大模型的评价。

  再加上目前国内外大模型众多,对AI行业理解不够深入的用户自然无法理解和评估各类大模型的差异,在使用上就会更加迷茫。

  对普通用户来说,一个个大模型,就仿佛是一座座高山,既无法攀登,又看不真切,层峦叠嶂,难以跨越。

  对于很多AI行业的从业者和研究者来说,他们对各种AI工具如数家珍,使用地驾轻就熟,或许很难理解普通用户在面对大模型时的彷徨无助。

  刘黄骁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个初步的总结,提出了当前大模型用户所面临的GNOMIC困境。

  GNOMIC的六个字母分别对应Guide、Notarize、Operate、Measure、Identify、Catelog的首字母。

  由于GNOMIC困境的问题,当前市场上的大多数潜在用户,既不能正确地评估大模型应用的价值,也没有足够的知识发挥出大模型应用的能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大模型服务供应商就很难真正地打开市场,导致我国大模型行业的发展也会受到一定制约。

  这需要平台和服务端提供更多支持,才能让大模型真正造福普通用户。

  乘风破浪:大模型-智能体应用价值拓展实践

  面对用户的困惑与诉求,汇智智能围绕“让AI力量成为每个人的天赋”这一使命,以及“成为国际领先的AI商业化应用科技企业”这一愿景,提出了两大战略计划:“克里特计划”和“帕佛斯计划”。

  克里特计划通过智能体技术为客户提供基于AIGC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以汇智智能自研的行业大模型CarrotAI为核心,结合不同应用场景,实现高质量多模态交付,为企业打造AGI时代超级个体和自有模型。AI智能体系列解决方案包括企业专属客服机器人、文/图/音/视频/数字人AIGC内容创作和分发服务等。目前已广泛应用在政务、农业、文旅、餐饮、教培、休娱、互联网等多个行业,展现了强大的商业化实力。

  帕佛斯计划则致力于打造全球化的AIGC行业开源社区,开拓AIGC行业市场,并提升AIGC产品价值。

  为实现这一目标,汇智智能打造“微言大义”提示工程师之家,旨在帮助广大用户深入了解大模型应用价值,提升智能体和AIGC工具运用能力。

  作为全国首个提示词社区和提示工程师训练工具平台,微言大义聚集了全球最早一批想要投身AI事业的年轻人,平台立志为中国AI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教培工具、行业内容和科技人才,并积极推进中国AI大模型出海,让中国AI大模型在世界舞台发光发彩。

  刘黄骁烈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汇智智能打造的微言大义平台,其目标是通过构建面向普通用户的开放共享社区来解决用户面临的困境,拓展大模型的应用边界。

  为了分析用户对这类项目的认可程度,刘黄骁烈的团队首先调研了FlowGPT社区。

  FlowGPT社区是一个围绕AIGC提示词建立的海外社区,核心能力主要有两个,分别是提供PlayGround与大量提示词模板来帮助新手用户上手大模型,和提供提示词赏金系统帮助用户更好地通过大模型实现自己的任务。

  这两个功能分别对应了GNOMIC困境里的Guide和Operate两个问题。

  同时,刘黄骁烈还向大家介绍了汇智智能的智能体应用。

  通过智能体这一概念,汇智智能整合了大语言模型的能力和其他AI、AIGC能力,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他还向大家展示了,目前微言大义的功能和产品原型图。

  用户或者模型供应商可以在微言大义上,通过智能体的形式来封装任何一个接入了微言大义的大语言模型,作为行业案例进行展示。

  比如,左边的这个图是克劳狄乌斯大帝智能体,他会模仿克劳狄乌斯大帝的人设与用户对话。

  右边的这个图是微言大义社区的技术论坛,用户可以交流和学习对于大模型的使用心得。

  除了上述两图中的内容,微言大义的功能还包括许多针对GNOMIC困境的解决方案。

  比如优质的AI课程、海量提示词案例、平台与第三方的认证培训、大模型PlayGround、社区用户评分与点赞、模型维度的第三方咨询汇总、提示词与应用方案交易平台、线下沙龙活动、多维度大模型评价矩阵、商业数据分析、大模型推荐系统、垂直领域应用案例等等。

  这些功能模块能够帮助用户快速提升大模型使用技能,解决选择难题,实现个性化定制,从而在各种场景中释放出模型的最大应用价值。

  平台还会积极拓展国际化运营,连接全球AI社区资源,吸引更多对这一领域抱有兴趣和热情的青年人才加入,为中国乃至全球AI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提供强力助推。

  刘黄骁烈表示,微言大义代表了汇智智能在探索大模型商业化道路上,关注用户体验、构建社区生态、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实践。也希望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思路,能为整个行业进一步开拓大模型的应用价值提供一些启发。

  汇智智能的核心团队有40%的人员有海外背景,有信心将微言大义运营成在全球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的AIGC行业开源社区,推进国内“百模出海”,让这一波浪潮留下更多珍珠。

  结语

  通过GAIR这一全球视野的平台,汇智智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的创新实力与全球化愿景,充分展示了汇智智能在推动大模型商业化实践方面的思考与努力。

  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至今,已经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要真正变革人类社会,仍是任重道远。

  在这个历史机遇期,汇智智能将以开放和务实的态度持续推动大模型技术在各个行业和领域的应用,推动产业变革,为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