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自我书写,铿锵的生命力量 ——泰州晚报《坡子街》创办人翟明总编经验分享会在南京举行

2023年08月15日 11:16:50 | 来源:荔枝读书汇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泰州晚报》推出以“坡子街”地标命名的副刊,该副刊以“大众写作、大众阅读、大众分享”为抓手,以“非虚构、接地气、抒真情”为用稿标准,为凡人立传、为时代画像、为大众抒写、为文化传播,迅速成为广大老百姓喜爱的写作和阅读平台,近日在省内外持续引发关注。8月14日,“人民的自我书写,铿锵的生命力量”——泰州晚报《坡子街》经验分享会在南京举行,泰州晚报总编、“坡子街”副刊创办人翟明为相关业内人士深度分享和解读泰州《坡子街》文化现象背后的经验和故事。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用户服务部、江苏广播电视报社、荔枝读书会、《数位时尚》《广告大观》杂志等相关负责人、主创人员全程聆听了精彩讲座。

泰州晚报《坡子街》文学副刊创办人翟明总编做经验分享讲座

  翟明总编,是著名作家、诗人,泰州晚报总编辑。2019年,他以泰州地标“坡子街”命名创办泰州晚报“坡子街副刊专版”,短短三年时间里,《坡子街》从当初的每周1版扩展到现在的每周12版,成为全国晚报界的“文化网红”,入选全省全民阅读十佳阅读推广平台项目,今年4月24日下午,“坡子街”亮相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与媒体论坛。

  翟明认为“坡子街”副刊成功的奥秘是,始终坚持“非虚构、接地气、抒真情”的用稿标准,推广大众写作、大众阅读、大众推广的宗旨,为凡人立传、为时代画像、为大众抒写、为文化传播,点亮大众内心,唱响时代赞歌,是成为“文学苏军”中的一支独具魅力的生力军和植根苏中大地的江苏文化新品牌的必然。

  分享会上,翟明通过视频和文字演示了许多关于《坡子街》催人泪下的真情故事。泥瓦匠姚军发表一篇《跛脚鸭》,讲述了妹妹姚林芳双脚残疾、身残志坚的感人故事,《坡子街》随即寻找姚林芳的公众号,在姚林芳不知情的情况下,编发了她的文章《谁说匍匐前行不是前行》。泰州人民医院通过《坡子街》向其伸出援手,免费帮她治褥疮、安假肢,匍匐了40年的姚林芳终于站立起来。农民作家王玉兰组织“阿紫文学沙龙”,带动100多位农民写作者自我书写,他们自发出版《太阳花》,成为一朵能够照进内心、照亮别人的“太阳花”。开馄饨店的常玫瑰已在《坡子街》上发表40多篇文章,她自发建起“坡子街茅山馄饨店读者群”,把顾客变成读者,引导阅读,群员已有480多人。从学做文到学做人,从活跃大众文化到参与社会文明,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坡子街》在弘扬真善美、激发精气神等方面发挥的传播和引领作用,绝不仅仅是几个版面所体现出来的,是“街”的延伸,是爱的传递,是人民群众共同价值观念的担当坚守。

  在谈到个人办刊的感悟时,翟明表示,《坡子街》引导更多的人把写作和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大众写作的主要阵地与大众阅读的主流媒体,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始终彰显人民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文学创作主体是人民,受益主体是人民。文学应反映民之所呼、民之所愿、民之所求。《坡子街》文化现象是大众文学的鲜活样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将新时代文学与人民大众紧密相连,深化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展示了新时代文学与人民大众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坡子街》副刊的成功经验,是对广大纸媒坚持“大众写作”探索实践的肯定,是对自我心灵的抒写,真切人生感悟表达的激励,由“坡子街”衍生的文学现象和文学副刊推动报纸发展的现象,更值得探讨和汲取经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