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青赛获奖作品《挺好》升级版话剧《他和她》来宁首演

2023年08月13日 10:29: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起床了吗?“中午吃的什么?”“回家了吗?”“睡了吗?” 有这样一部原创生活流话剧,通过两位演员的细腻诠释,讲述着三段平淡日常而又珍贵故事。8月12日晚,由杭州话剧艺术中心·贰捌零号剧团创排的话剧《他和她》在南京星空剧场上演,该剧为此前2022乌镇戏剧节青年竞赛单元“最佳戏剧奖”《挺好》升级版《他和她》。两位演员以简单质朴的舞台表现,传递着生命中朴实幸福坚定的力量。

  乌青赛黑马来宁  小剧场诚意展演

  《他和她》由三个不同年龄段的故事组成:《没想好》是青葱少年的他和她,讲述年轻情侣异地恋的日常;《想挺好》是相互依靠的他和她,是夫妇二人到大城市打工的日常;《挺好》是老来伴的他和她,讲述的是老两口在家的日常。《他和她》剧目不设置悬疑,不制造冲突,不怕剧透。它的戏剧品质指向当下戏剧现场的演出的“后戏剧剧场”的在场性。通过不同质感的生活片段,为观众勾勒出“过日子”的细枝末节,观众从一个“来看故事的人”,变成“正在经历故事的人”,通过戏剧和现实的交叠共融,找寻属于自己的“戏剧时间”。

  12日晚演出结束后,星空剧场开展了演后谈活动,主创人员导演应佳根、演员高静、应腾辉出席交流。《他和她》的编剧、导演应佳根是杭州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他戏称自己的作品是“狗驼子式”表演风格,但细看有一种返璞归真的魅力和自我沉淀后的力量。在谈到是基于什么样的想法创作了这样一部生活感满满的作品,用戏剧演绎生活,应佳根说到:“希望能珍惜现在的生活,每一个当下是那么真实,享受吧,不必想太多。”演后谈交流期间,有观众对舞台的简约陈设感到好奇,导演回答到:“《他和她》作为简单戏剧季的展演的剧目,特色就是主打一个简单,我们演员的妆容服装都是延续了乌镇戏剧节的风格造型,没有刻意按三个年龄段给妆,也是希望大家能把关注点集中在演员的表演上,集中到剧目想要表达的内涵中来。” 高静则表示自己以往一直是饰演常规的角色,这次一次挑战三个年龄段,也是导演给了很多想法和鼓励,三个人的剧组在排演过程中有很多融合共创。E人演员应腾辉表示很享受这个舞台的表演过程,虽然年轻,但自己很擅长饰演老头子,在学校的时候就经常饰演老头子。应腾辉还评价起导演说,“导演平时在讲戏的时候状态非常的兴奋,有很多的碰撞和灵感也会给到我们,让我们对剧本能有更多维度的理解和演绎”。有观众现场发表了自己的观演感受:“非常惊喜,不用去乌镇就能看到最佳戏剧奖的戏,演员的表现非常的细腻纯粹,看了这场演出我今年一定要去乌镇戏剧节,去看更多值得被看见的戏剧作品”

  三位优秀的杭话青年带着蓬勃的生命力与创造力在舞台上打造一方艺术天地,用戏剧与艺术的方式表达年轻代对社会的看法,与世界对话。有观众说,这部剧有一种让人平静放松的力量,能让人慢慢地静下心来,感受舞台与现实生活的交融,游走在其中,主演仿佛就是你和TA。“他”和“她”不是个喜剧,也没有特意搞怪,但就是会让人不自觉嘴角上扬——会让人发自内心觉得有趣,温馨和幸福。13日下午15:00,还将有一场《他和她》演出在星空剧场上演,少量余票在大麦等购票平台可以购买。

  简单戏剧季  戏剧不简单

  随着2023南京文化艺术节的开幕,五大板块精彩纷呈的内容将在几个月内持续为市民带来“艺术的盛会”。为了进一步延续和擦亮“金陵小剧场”品牌,以更加先行的理念推进小剧场戏剧建设,打造南京小剧场戏剧标识,在2023南京文化艺术节“金陵小剧场展演”板块内,星空剧场特别企划了本次简单戏剧季单元。演出季将从6月一直持续至9月,除了眼下正在上演的《他和她》,后期还将有聚焦网络暴力话题的原创中文音乐剧《无法访问》、全女班话剧《你想吃雪糕吗?》等,星空剧场力求通过高质量展演活动,为全市观众奉上更多新颖先锋的戏剧作品,提供更多戏剧艺术体验的机会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