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600年!着华服、梳云髻,共赴“洪武时代”

2023年08月11日 09:00:00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一群传统文化爱好者,着华服、梳云髻 ,扮成明人模样,步入南京市博物馆多功能展厅,沉浸式参观“洪武时代——明代南京历史文化遗产特展”。

  在展览现场的210件 (套) 精美文物与讲解员许叶青的生动讲述中,他们领略领先世界的超级火器,体会承周取唐的衣冠文化,感受堪为第一的中古都城,一览迷人多变的明代青花……了解明初立都南京53年对中华文明的历史影响。

  这些同袍们还知晓了南京市博物馆所在地朝天宫,正是明代文武百官演习朝拜天子礼仪的场所,于参观结束后,在大成殿前,共舞一曲《礼仪之邦》。

  活动结束后,他们在各自的自媒体平台上写下观展感受。

  “明制汉服跟‘洪武时代’特展真的太搭了,仿佛穿越回600年前的大明王朝。”

  “原来在明朝时,除了冷兵器刀枪剑戟,热兵器火铳已应用于战场,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前只会觉得我们这衣服非常华丽好看,听完讲解以后,才知道各个纹样都有独特的意义,禽类是给文官穿的,兽类是给武官穿的。”

  “那只青花缠枝莲纹碗,我非常喜欢,家里已买了好几只仿品,今天能看到真品,觉得非常惊艳。”

  “沉浸式观展氛围感很足,洪武大帝殚精竭虑制定了明代礼法制度,同时努力普及让人人知礼懂法,通古而知今,今后我们会继续践行着华夏衣裳、兴礼仪之邦这件事。”

  “洪武时代——明代南京历史文化遗产特展”展陈时间为5月18日至8月27日,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如有观展计划,请不要错过!

  我苏客户端讯 记者/我苏客户端文化工作室  摄像/魏玉卿  设计/邵静娟  视频/李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