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读书会·人文地图 | “织就天孙云锦段”

2023年08月08日 15:10:40 | 来源:江苏广电荔枝读书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5日,“人文地图”走进了南京云锦博物馆,馆内的云锦展陈让每个人都大饱眼福,大家纷纷惊叹于南京云锦精妙绝伦的手工技艺和绚烂多彩的历史文化。

    南京丝织业最早可追溯到六朝时期。西晋末年,天下大乱,由于工匠大量南迁,使得南方丝织技术得到发展。

    东晋末年,刘裕迁后秦百工至南京,建立斗场锦署,成为南京织锦业的源头。南朝时,南京织锦业进一步发展,文献中也首次出现“云锦”一词。

    经过两宋的恢复,南京织锦在元代达到鼎盛。从元至清的六百多年间,南京始终成为全国织造业的中心。

    晚清以后,由于政局动荡、战乱频仍,南京云锦业日渐衰微。直到建国后,在各方重视下,南京云锦这朵奇葩又重新焕发了青春。

  

  南京手工云锦是织锦中最为珍贵的上品,其技艺可作为中国古代织造工艺的典范,影响力一直延续至今。其中的挑花结本、通经断纬、挖花盘织、逐花异色等织造工艺和艺术风格所代表的流派在中国丝织史上独树一帜,在世界上也极其罕见。

  云锦以金、银及各色丝线为主要原料,织造工艺十分精细,使用的织机一般为大花楼木质提花织机,每台由“拽花工”和“织手”两人操作;生产工艺极为复杂,包括设计、挑花结本、原料、造机、织造等五大工序。

  自元代以来,南京云锦就主要为上层统治者服务,长期成为宫廷用品,故其制作不惜工本、精益求精,尽显华丽富贵,达到织锦工艺登峰造极的地步。

  云进图案取材广泛、内容丰富,严谨而庄重,通常采用象征、谐音等手法,组成各具特定寓意和吉祥主题的样式,表达出中国吉祥文化的传统意境。在视觉美感之外,更包含了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千百年来深受中国民众的喜爱。

  2002年、2004年、2008年,“南京云锦技艺”三次被国家列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预备清单项目;2005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