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奋斗的时光——上海铁路公安局青年民警读书分享会在南京举办

2023年08月04日 20:59:20 | 来源:江苏广电荔枝读书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梦想

就静下来读书

胸藏文墨怀若谷

腹有诗书气自华

书中有无限远方

书中亦有岁月人生万象

——《劝学》

深耕阅读路

闻得百花香

在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铁警励志读书会”品牌成立一周年之际

在上海铁路公安局团委的精心组织下

全局的青年民警代表们相聚南京

以“致敬奋斗的时光”为主题

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民警读书分享会

读书 阅己 越己 悦己

大家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沉醉于同一本书里

围坐成圈

为同一段文字思索

享受读书的快乐

活动伊始

南京铁路公安处团委书记顾明宣

率先与大家分享了两段视频

一段是铁警励志读书会的介绍

一段是纪录片《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通过介绍每个时代读书的意义

引导和勉励青年民警养成

爱读书、 读好书、 善读书的良好习惯

勇挑重担 不负盛世

致敬时代 致敬奋斗的自己

伴随着声情并茂地朗诵——《乘警之歌》

活动正式开始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

开始分享自己

最难忘的书中故事

最有感触的动人片段

一群纯粹且同频的书友们聚在一起

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

  城市与乡村、平原与山区、繁华与贫困、开放与封闭的对比,一度让知青们对黄土高原的小山村产生遥远的距离感。七年的知青岁月,青年习近平在困境中自强不息,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转变。自强不息,也体现在汲取精神食粮的崇学尚读中。他读书发扬“挤劲”,争取每天挤出一定时间读书,吃饭时要看,放羊时要看,点着煤油灯要看,跑三十里路借书也要看;他读书注重方法,就一个问题多角度反复推敲,融会贯通阅读;他读书怡然自得,常常读至深夜;他读书学以致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蚌埠铁路公安处蚌埠东所民警 韩宛辰)

  青春,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生命中的瑰宝。在那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青年习近平敢闯敢干,在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不仅解决了全村的燃料问题、吃水问题、农具和日用品需求问题,更给村里增加了收入,让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在那段知青岁月里,田间地头的一锄一犁、掏心窝子的一言一行,构成了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党员民警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合肥铁路公安处合肥南站派出所民警 赵轶君)

  读完全书我掩卷沉思,在漫长的七年知青岁月里是什么让他在艰苦的环境中依然坚持学习勤于思考?是什么让他和梁家河的群众同甘共苦?我想尤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责任。离开北京到陕北插队时,他担负着家庭的责任;当上大队党支部书记时,他担负着社会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如此重视,便是来源于自身青年时期的成长经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民警,也要有责任感与使命感,投身铁路公安事业,用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 王皓)

公安文化是公安队伍发展壮大的根基

引领着上铁公安行稳致远、激流勇进

近年来 ,上铁公安不断

在竞争中前行

在学习中创新

精心打造了几大突出读书品牌

成功凝结出了滋养上铁公安的精神纽带

下面就来听听各单位的读书品牌介绍吧

  2022年7月29日,在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和江苏广电荔枝读书会的跨界合作下,让警察蓝遇上荔枝红,情感上互动升温、合作上双向奔赴,以“荔枝”谐音取名,成立铁警励志读书会。一年来,南京乘警支队持续深化铁警励志读书会品牌,通过将铁警励志读书会品牌和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现有的文化育警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对接融合,让民警在阅读中成长、在彼此交流中精进,让阅读的“正能量”获得传播的“大流量”,努力做到高铁运行到哪里,影响就辐射到哪里,“书香中国”的理念就传播到哪里。(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谭岩发言节选)

  “梦马”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意思。“团”队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针对大家岗位时间不一致,线下碰头一起学比较难集中,我们通过“梦马读书会”微信群,紧贴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实时交流读书心得、分享金句佳言。我们不仅线上学,还结合地域特色,组织观看新昆曲《瞿秋白》等优秀曲目,在传统文化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上个月联系昆山市义工联去敬老院做公益敬老活动,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到思想上入党、行动上向党员看齐。(上海铁路公安处昆山所  马骉发言节选)

  “徐铁公安悦读分享会”团属微信公众号是为全处爱好阅读的民警特别是青年民警提供的展示舞台和交流平台。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文化育警初心,积极打造具有徐铁公安特色的警营文化标签,青年理论联学、团青支部轮值、青春悦读沙龙等一批“微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并相继落地,确保全处广大青年民警综合能力素质在赋能滋养中得以持续提升。(徐州铁路公安处团委  刘文娟发言节选)

  本次活动,我们专门邀请到扬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青年作家王向明老师作为特约嘉宾。王老师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读书分享与介绍后,围绕活动主题做了详细的点评,并结合自己的读书心得,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

  他将自己的阅读经历分成了三个阶段,一是中学时代的激励性阅读,他在深切感受到城乡差异巨大的现实背景下,认为只有读书学习才能给自己找到新的出路,通过大量阅读励志作品,激发了自己人生奋斗的动力。二是大学时期的输入式阅读,他因向校刊投稿失败而不甘心,开始了一场疯狂的输入式阅读,通过不断地积累,为后来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工作后的创作式阅读,他坚持立足公安,面向社会,依托公安队伍体量大、故事多的资源优势,工作之余笔耕不辍,创作出一批优秀的公安文学作品,为他人了解公安队伍,阅读警察故事提供了真实鲜活的素材。

  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党总支副书记、政委孙红富作为铁警励志读书会的创办人之一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对《世界文学之都 南京》这本书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说:南京自古文脉昌盛,享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美誉。拥有1800年文学传统的南京,是一座当之无愧的阅读与创作之城,多少文人墨客在此处的山川形胜中钟情吟诵。而阅读这本书就好像在跟随编者的讲述,遥想凤凰台昔日的繁华、追忆乌衣巷旧时的喧闹、探寻夜秦淮千年的风韵……这本书让南京这座城更鲜活立体起来,如果你阅读完再游南京,相信会别有一番滋味!

书香润警营

好书大家读

活动已至尾声

赠书环节氛围依旧热烈

书的微光 日月悠长

一本书不一定能改变一个人

但它就像一粒种子

随着岁月的流逝

在潜移默化中

引领一个人的成长

成就生命的昂扬

希望每一位上海铁路公安局的青年民警们

都能在阅读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