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蔡曜谦:创新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的使命

2023年08月01日 15:16: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7月26日,“同心同行 青春力量”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的开幕晚会在江苏苏州举办,晚会深入采访了几位在大陆工作、学习、创业的台湾青年,听他们讲述在大陆生活的点滴,蔡曜谦是其中一位。2010年他不远千里来到昆山,在大陆开启奋斗事业,十三年后的今天,他不仅自己站稳了脚跟,也帮助了更多初来大陆的台湾青年。

  怀揣梦想 独立前行

  蔡曜谦,出生在“创业世家”的一名台湾青年,从小耳濡目染,坚定了要独自开创一番事业的决心:“我的爷爷、奶奶、父亲都是创业者,从前人家问未来打算,我就一个回答:创业。”

  幼时的他对大陆的了解多来自电视节目,电视里大陆的壮丽河山和人文风情在小小的蔡曜谦心里埋下了种子,让他不禁想来大陆一探究竟。2010年,26岁的他决定离开台湾,来到他一直向往的大陆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尽管父亲的事业在大陆有良好的基础和成熟的运作模式,但蔡曜谦并不愿“坐享其成”。“昆山这边台商聚集,一般都是子承父业。刚来大陆的时候他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是“欸你父亲是谁?”蔡曜谦每次都给出一样的答案:“我就是自己创业的。”在他看来,虽然会因此少了些父亲撑腰的倚靠感,但同时也多了靠自己立足的底气。

  来到昆山创业后,蔡曜谦深切感受到昆山温馨且让人有归属感的城市特质儿时的好奇得到解答,大陆这片土地也给了他继续留下来的信心。现在的蔡曜谦最常做的事就是给在台湾的朋友分享他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的动态,“希望更多台湾青年来这里走走看看。”

  利落转型 深耕两岸融合

  与父辈相比,昆山台湾青年创业领域进一步拓展,逐渐从传统制造业、电子行业向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现代农业等领域延伸。2017年,创业眼光毒辣的蔡曜谦选择进入文创产业这条新赛道,创立苏州东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文创产品设计、文旅项目开发咨询等方面业务。“台湾文创具有一定优势,希望能与昆山乃至大陆多地的人文故事、地方历史名片等优秀传统文化优势互补。”

  团队连续三年承办海峡两岸青年文创设计大赛,吸引近5000个两岸青年设计团队针对昆曲、昆山地方特色文化等展开创意比拼蔡曜谦把这些作品制作成册,成为公司设计开发文创产品的创意源泉时隔多年,再翻开当年的优秀作品集册,这些设计作品富有浓郁的美学气息和艺术氛围,依旧让人赞叹不已。蔡曜谦说:“我想做的就是对接两岸优质文创服务资源,通过比赛实现从创意到产业的转化,打造最具有代表性的城市IP。”

  “脸谱是内嵌入酱料盘的,美观而实用,把酱料轻轻倒入盘中,就会呈现一个昆曲脸谱,倒入不同色调的酱料,则呈现不同式样的脸谱。”在蔡曜谦的办公室,陈列着很多公司的文创产品,他介绍起“昆曲脸谱”酱料盘、“牡丹香”陶瓷香炉等得意之作时,如数家珍:“‘牡丹香’陶瓷香炉的创意,来自于昆曲《牡丹亭》女主角杜丽娘舞动的水袖。仿照水袖的样子,做成香炉的烟道,当香气从水袖里飘出,又仿佛成了流动的水袖。”

  身为中国人,把中华传统文化变成更创新的东西,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共同的宝藏。蔡曜谦坚信,脱胎于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一定会受到市场的热捧。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成功踏上创业之路后,蔡曜谦加入了昆山台青会。从那时起,组织开展互动交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助推两岸青年创业,成了他运营企业之外的生活常态。他经常性地参加台协、台企联、台青会等组织开展两岸互动交流的活动,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带动了一批批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创业就业。

  “青年是促进两岸合作的新生力量,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才能稳稳地接好两岸融合发展的‘接力棒’。”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江苏区青委会顾问,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昆山市荣誉市民“琼花奖”……一个个闪亮的头衔见证着这些年他辛劳的付出。

  对于年轻的来昆台湾同胞来说,蔡曜谦则是他们的知心学长。蔡曜谦举了一个例子:“之前有一个小朋友向我请教在苏州购房方面的问题,我就把政府出台的政策支持还有具体流程告诉他,会发现江苏这边对台商发展非常支持,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

  现在的蔡曜谦,希望投资更多的领域,把事业做大做强,同时也更多地举办社团活动,更好地服务台胞、台青们。

  (综合自:海外网 新华日报 昆山日报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