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7400件 苏州相城以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发展

2023年07月24日 14:40:57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1日,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了“2023苏州民营企业创新100强”,相城区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业企凭借出众的创新能力及知识产权实力脱颖而出,其户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83件。

  此次五家上榜企业均为相城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头部企业,在近三年保持发明专利的稳步产出,并拥有专利、商标、著作权等各类知识产权,多家企业曾承担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苏州市高价值专利培育等省市级知识产权项目、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称号荣获国家、江苏省专利奖。其中金宏气体为相城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首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首家承担苏州市知识产权登峰项目的企业,拥有国家驰名商标,曾获得国家优秀专利奖。

  以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发展为目标,提升全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能力。2023年,相城推动开展“专利特派员”进企业系列项目,邀请审查员专家23人次,累计上门服务企业20家,为企业分析专利驳回原因,提升企业专利撰写质量。针对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备案的321家企业,相城区开展了专利质量提升工程,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并解决企业知识产权方面的痛点难点。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相城区积极推动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工作,2023年1-6月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数68笔,全市排名第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5.36亿元,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同时,相城持续创新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模式,先后与区人民法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联合区司法局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优化协作配合机制,强化协同保护力度,整合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资源,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工作格局。

  截至2023年5月底,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472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5.32%,增幅排名全市第三;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共1139家,较去年同期增长20.78%,企业发明专利共计5143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3.33%。

  相城将坚持以高价值知识产权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扣产业发展和创新主体需求,提供“点对点”的知识产权基础梳理、专利挖掘等精准服务,辅导更多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相城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相城区融通媒体中心 庞淑婕 通讯员 袁达之 刘芮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