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浙皖五地“强强联手” 共建儿童戏剧“长三角舞台”

2023年07月22日 10:04: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网嘉兴7月21日电(胡丰盛 项菁)专注儿童戏剧18年、从江苏一路打拼到上海、浙江的“80后”汤焕良未曾想到,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持下,沪苏浙皖的儿童也能相约舞台下方,同看一场戏。

  2023年正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这些年来,三省一市儿童戏剧艺术交流互动越来越深,推动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其实,富庶繁华的长三角孕育了越剧、婺剧、扬剧等诸多剧种,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传统戏剧诞生、传承的重要地区。有着“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魅力的儿童戏剧,也不断走向长三角“大舞台”,让孩童感知艺术、体味人生。

  “儿童戏剧作为美育教育的一部分,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赵寒冰告诉记者,长三角地区在儿童戏剧的创作、演出、传播等方面有非常好的基础,走在全国前列,正以文化“软实力”赋能发展“硬实力”。

  眼下,如何进一步促进儿童戏剧共建共享?凝聚“共识”,方能携手共进。

  在20日晚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嘉兴分会场暨秀洲儿童戏剧艺术季开幕式上,嘉兴市秀洲区、嘉善县与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共同签署“儿童戏剧艺术普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年里,上述五地将发挥各自优势、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携手开展戏剧共享计划、戏剧展演计划、文化联姻计划。

  沪苏浙皖五地签约,携手普及儿童戏剧艺术。中新社记者 项菁 摄

  譬如在戏剧共享方面,秀洲区推出经典儿童剧目演出,并给予其余四地“特权”,可以组织观众到秀洲免费观演;针对戏剧展演,在嘉兴市每年举办的儿童戏剧(舞台剧)展演大赛上,将邀请其余四地的优秀剧目参与展演。

  作为牵头方,秀洲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志华受访时说,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区域文化合作是大势所趋。对于儿童戏剧艺术普及,五地均保持积极的合作态度,有助于推进长三角文旅一体化走深走实。

  从秀洲看,该区已构建以秀娃戏剧社、嘉兴儿童戏剧教育联盟和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等四所学校为主体的“1+1+4”梯队式儿童戏剧演出队伍,不断扩大儿童戏剧普及率、覆盖面。2022年秀洲区全民艺术普及率位居嘉兴市第一。

  儿童戏剧是“万花筒”,看得见多姿多彩的世界,亦能折射五彩斑斓的人生。诚然,儿童戏剧的普及,不仅需要广阔的舞台,更离不开剧目的创新。

  “儿童戏剧给了孩子无限的想象空间,很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因此对于编创的剧目要求很高。”2022年秀洲创立专注儿童艺术公益培训的秀娃戏剧社,作为秀湖音乐厅小橙堡儿童艺术剧团团长、秀娃戏剧社社长,汤焕良正致力推进儿童戏剧的课程教学、剧目研发,其受访时说,“可以更多地加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国味’‘民族风’,增强孩子们文化自信。”

  比如当地正在编排一部原创剧目《呆八戒与萌粽宝》,故事融入嘉兴粽子文化,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让儿童了解美食,引导他们树立健康饮食观念。

  城乡一体化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题中之义,儿童戏剧艺术或将成为一种连接载体。

  以此次节会为例,赵寒冰谈及,本届中国儿童戏剧节设有三个分会场,其中两个都在长三角地区,“尤其今年嘉兴分会场演出场次多、时间长,还办到秀洲乡村,让乡村的孩子同样享受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和优质艺术文化的滋养,为嘉兴成为长三角儿童戏剧高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