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啊二中》火出圈的背后:吉林文化产业不断向前探索

2023年07月22日 10:04: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网长春7月22日电 (谭伟旗)喜剧动画电影《茶啊二中》近日上映,引得许多小朋友和“大朋友”前去观看,大获好评。多位业内人士点评影片时认为,该片火出圈的背后,折射的是吉林省文化产业的不断向前探索。

  电影《茶啊二中》讲述“暴躁”班主任石妙娜与调皮“学渣”王强灵魂互换后发生的一系列爆笑又感人的故事,延续了“茶啊”系列IP轻松逗趣的风格,动画取景对照还原南湖公园、解放纪念碑等长春标志地点,人物和细节也全力展现东北校园特色。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孙佳山表示,《茶啊二中》作为大电影,是中国动画电影近年来一次非常重要的尝试。“中小成本的现实题材其实一直是我们动画实践当中的一个相对空白的区域,《茶啊二中》的动画剧集已经走到第五季,在这个意义上,《茶啊二中》作为大电影的出现也是水到渠成的过程。”

  “因为动画电影在每年的暑期档都有一席之地,而《茶啊二中》这一聚焦于中学生活的现实题材动画电影,一直以来是相对空缺的。”孙佳山说,今年暑期,《茶啊二中》在填补暑期档的同时,也填补了中国动画电影相对空白的区域,这是该片为什么在市场上能够取得好的反响的原因。

  “这部电影在创作上的成功可以概括为有深度又有温度。另外,浓郁的东北文化和长春元素贯穿全篇,让一个枯燥的题材变得鲜活生动,幽默感人。”长春市电影家协会秘书长王佳振说,这部电影的成功与吉林电影创作的良好氛围是分不开的。

  王佳振表示,吉林动画电影创作基础很好,人才储备丰厚,创作氛围浓郁,制作水平精良。“这部电影探测出动画电影的新模式,也会对中国动画电影的创作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吉林省的动画教育和动画产业早就在国内小有名气,但长时间以来一直缺乏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北大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洋认为,《茶啊二中》的出现十分适时,对吉林省的动画产业产生了助力。

  “我觉得吉林省是一个特别有文化、重教育的省份。这是吉林文化内在的一部分,在电影产业当中,我也特别期待能够在大屏幕上看到更多的讲述长春、讲述吉林省的优秀作品。”李洋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