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第一部》如何九年磨一剑

2023年07月22日 06:33: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耗时9年的筹备和创作,乌尔善执导的神话史诗电影《封神三部曲》开篇之作《封神第一部》7月20日上映。将宏伟博大的封神故事拍成电影,难度显而易见,导演乌尔善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挑战。

  首部三连拍模式作品

  从2014年起,乌尔善与编剧团队就开始了剧本创作,经过大量的研究与讨论,并邀请到人类学家、历史学家、民俗学家、历史小说作家等各专业领域精英参与剧本策划会,近五年间修改打磨了十多稿剧本。最终选择将封神故事改编拍摄成一个三部曲的神话史诗电影,乌尔善表示,选择以“三部曲”这一经典叙事形式进行改编,是在分析了原著的框架结构和叙事特色之后确定的方案,希望以此呈现这部鸿篇巨制神话的精粹。

  在创作上,《封神三部曲》采用了单部独立成片、三部构成完整故事的叙事结构。该系列也成为了华语电影史上首部采取三部连拍模式创作的作品。

  先后近万人参与筹备

  乌尔善说:“建组筹备两年时间,拍摄周期达18个月,共有438个拍摄日,整个工作量是空前的。一部电影的创作离不开幕后的工作人员,我们有8000位筹备及拍摄期在组人员,还有1565位后期制作人员。”

  据介绍,《封神三部曲》在视效方面有两个特点:工作量超级庞大和工作难度非常高。仅《封神第一部》的视效镜头就超过1700个,视效工作从筹备到完成需要花费近四年时间。

  《封神第一部》在视效上的一个创新,就是通过动画预览把故事剧情用镜头语言视觉化。这种方式在《封神三部曲》中被大量使用,其中《封神第一部》的动画预览就做了125分钟。在乌尔善看来,动画预览对于神话史诗类型是必需的:“它给各个制作部门提供了一个目标。”

  年轻演员半年变“战士”

  《封神》剧组从全球海选的15000人中甄选出1400余人,再由乌尔善亲自面试,最终选出20多位年轻演员进入封神演艺训练营进行为期6个月的培训。

  训练营以“礼、乐、射、御、书、数”的“君子六艺”为基础,开设表演、武术、马术、弓箭、鼓乐、中国文化史、塑身、影片赏析等课程,并辅以科学的营养配餐,高效塑造演员强健的体魄和符合古代战士身材的肌肉线条。

  扮演姬发的于适并非科班演员,参加《封神三部曲》的训练和拍摄,正是于适作为演员的起点。在剧组中,他接受了表演、马术、动作、礼仪、鼓乐、文化史等方面的综合培训,姬发骑马脱缰回身射箭、众质子纵马跨越火墙的酷炫镜头,均为自己上阵完成拍摄。

  乌尔善表示:“所有高难度的马术动作都是演员本人完成的,他们从零基础开始训练6个月,能完成这么复杂的表演,非常了不起。”

  姜子牙不再是核心主角

  《封神第一部》对原著进行了诸多改编,其中就包括封神榜、天下共主和姜子牙的创新设定。

  乌尔善介绍,他与编剧团队将封神榜设定为女娲留下的宝物,善恶阵营出于不同目的都想得到它,但唯有真正心系苍生的天下共主才能开启使用它。

  此次改编,姜子牙不仅接到“寻找天下共主”的寻人任务,同时也迎来人物的创新设定——他因为接触封神榜而法力全失。编剧冉平表示,电影《封神第一部》里,每个人都面临着选择,所有选择都要付出代价。

  而且,影片不再以姜子牙为核心去讲武王伐纣的故事,而是把年轻时期作为人质的“周武王”姬发推至当下观众面前。

  妲己更添狐狸动物感

  《封神第一部》中,乌尔善与主创团队在保留核心要素的基础上,给予狐妖妲己融合动物性的创新设定,让其某些举止更像狐狸,最基本的行为动机是出于动物的生存本能。

  美术指导/人物造型指导叶锦添表示,妲己在造型上有着“对于我们中国女妖的一种想象”。为此,造型团队用了很大胆的色彩和很大胆的剪裁,突出妲己的妖气,同时也展现她动物式的野性和纯真。此外,妲己轻舔殷寿伤口的举动、类似狐狸舔爪的舞蹈动作,皆可见其身上保留了小动物的习性。在乌尔善的指点下,妲己的饰演者娜然花了超过6个月时间研究狐狸的生活视频,模仿狐狸的肢体语言。

  以古画为基础打造仙境

  主创团队走访山西、陕西、河南等封神故事相关的博物馆和历史遗迹后,元代永乐宫壁画启发了主创团队的创作灵感。叶锦添表示:“(永乐宫壁画)有仙气,有写实,有细节,也有美术的经典”,非常适合《封神三部曲》。最终,乌尔善和概念设计及美术团队融合元明道教水陆画、商周青铜器元素和宋人山水的美学风格,作为贯穿整个《封神三部曲》的视觉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了人界、妖界、仙界三个美学系统。

  在乌尔善看来,朝歌城代表权力与欲望,西岐代表人类世界理想的美好家园,昆仑仙境的定位则是超凡脱俗的精神世界。在经过早期各种版本的视觉开发之后,乌尔善与美术团队以宋代王希孟的青绿山水大成之作《千里江山图》为视觉基础打造昆仑仙境的全貌。据介绍,仅昆仑仙境,从研发到执行制作跨越了三四年时间。

  《封神第一部》讲的是商王殷寿暴虐无道,西伯侯之子姬发觉醒;《封神第二部》讲殷商大兵压境,姬发保卫西岐家园;《封神第三部》讲武王伐纣,人仙妖大战,封神天下。

  文/本报记者 肖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