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 | 交流互鉴,携手共绘“美美与共”文明画卷

2023年07月13日 17:38:28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向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致贺信中指出,在人类历史的漫长进程中,世界各民族创造了具有自身特点和标识的文明。不同文明之间平等交流、互学互鉴,将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实现共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指引。

  文明,让人类更有温情,让世界更有力量。古往今来,各民族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图谱,各种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提出:“文化多样性是交流、革新和创作的源泉,对人类来讲就像生物多样性对维持生物平衡那样必不可少。”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应当珍爱和维护这种多样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和使命,我们要持续深入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互鉴,在不同文明的交流学习中,汲取不同文明的有益因素为人类发展提供智慧启示,找到破题破局的思路和办法,让人类文明百花园更加绚烂多彩。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尊重文明多样性,平等对待一切人类文明,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基础。每一种文明都有自己独特的存在价值,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这样各文明间才能更好地实现彼此尊重、消弭彼此误解、遏制彼此冲突,共同走向光明前景,这也正是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重大意义之体现。

  中国既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开启了国家层面上文明交流的自觉,为今天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丰富的历史养料。甘英出使大秦,反映了古代中国人开放包容、试图和同时代国家沟通往来的良好愿望。明代郑和七下西洋,访问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远达非洲东海岸,极大促进了中外文明友好交流。各国文化成果同中国文化相互融合,向世界贡献了深刻的思想体系、丰富的科技文化艺术成果、独特的制度创造,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中华文明5000多年发展史充分证明,无论是物种、技术,还是思想、文化,都是在不断传播、交流、互动中得以发展进步的。

  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对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一个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世界必将成为现实。(望亭镇 王雪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