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 | 薪火以“心”传

2023年07月13日 17:24:58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专程看了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这是6月2日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之后,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调研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在考察中,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表现出的韧性、耐心、定力,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不仅要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要在心里传承好”。这充分体现了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与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指明了前进方向。

  必须增强敬畏之心,自觉扛起文化保护传承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历史文化遗产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灿烂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充分认识,历史文化遗产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既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必须做到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树立起“全面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这一观念,自觉扛起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责任担当。

  必须增强珍爱之心,切实转变文化传承发展的工作理念。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背后都承载着一段鲜活的故事、历史的佳话。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必须坚持保护第一、强化系统保护,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历史文化遗产,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发展,统筹好历史和现实、保护和利用、传承和创新的辩证关系,实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城乡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推进,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必须增强包容之心,全面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遗产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文化自觉和时代自觉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保护和利用之路。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生、绽放光彩,成为增进全民族历史自信与历史认知的重要源泉。要建好“活化”载体,通过开展历史纪念日、文化展览、宣传教育等活动,发展文化旅游、数字创意等产业,赋予历史文化遗产新的表现形式,搭建起古人情怀与现代人心灵相连接的桥梁,推动历史文化遗产融入日常生活。要坚持开放发展,积极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以历史文化遗产为载体,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文章,着力推动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

  (叙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