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科幻奇景火爆南京,机器智能美学先驱中国首展火热开启

2023年07月13日 16:09: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巨大的LED屏幕之上,虚拟的数据与光线组成的彩色粒子如同海洋般不断翻腾、涌动,梦境一般模糊着物理与虚拟空间的边界。这万花筒般的科幻景观,在“宇宙中心新街口”掀起了火爆热议与观展热潮,人们纷纷走入这“异世界”的入口,享受着全球最前沿的数字艺术带来的感官盛宴。据悉,这次轰动南京及周边地区的数字奇观,正是来自德基艺术博物馆的全新公共艺术项目——记忆的转化之力,被誉为“21世纪数字达芬奇”的国际知名媒体艺术家、机器智能美学先驱雷菲克·安纳多尔携两件知名代表作品首次来到了中国。

  在人工智能、元宇宙、数字科技等话题受到全民关注的当下,6月29日,全新公共艺术项目“记忆的转化之力”重磅推出。展览一次性呈现了国际知名媒体艺术家、机器智能美学先驱雷菲克·安纳多尔最具代表性的两件作品《融化记忆-记忆痕迹-盒子》和《量子记忆概率》,均为国内首次展出。作品分别亮相于德基一期、二期之间的户外巨型LED屏幕和德基广场二期8F公共艺术区。

 

  每天18:00和20:00,当你步入开阔区域,巨型屏幕上将准时展示雷菲克的作品《融化记忆-记忆痕迹-盒子》。作品通过收集人类脑电波运动变化,使参观者能够体验人脑内部的运动美学,对先进技术和当代艺术结合的可能性提供了全新见解。

  与此同时,位于德基广场二期8楼的德基艺术博物馆的公共区域,雷菲克的另一代表作品《量子记忆概率》也在面向全体公众免费展出。作品通过呈现出我们共有的、且被数字化的关于大自然的记忆,让公众感知真实世界在转化为人类记忆之后所蕴含的巨大能量,审视人类与物理世界的关系,以及产生联结的更多可能性。

  置身日新月异的社会环境中,城市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日渐紧密相连。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在为城市带来新可能的同时,也在影响着社会公众的生活方式。德基艺术博物馆不仅通过展出国际知名的艺术作品,让更多人看到南京艺术机构的力量,在数字技术于展览的应用方面也走在了前沿,开创性地将数字科技运用在优质展览的开发上,通过尖端数字技术加持,德基艺术博物馆以馆藏文物《金陵图》为蓝本,推出“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全球首创“人物入画,实时跟随”的互动观展模式,将这幅最能代表南京的经典风俗长卷呈现在百米横屏之上,用前所未有的互动方式让公众“穿越”回千年之前的宋代南京,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走入”古画。

  而随着此次雷菲克中国首展落地南京,这座千年古都同样展现出了当代先锋艺术的无穷魅力。德基艺术博物馆通过尖端数字化科技赋能金陵珍贵文物,让来到南京的公众可以更加了解这座千年繁华的城市,与此同时也通过公共艺术项目,以城市为画布,将城市空间作为公众与艺术世界链接的平台,使往来云集南京的参观者可以与艺术相遇相融,将流动的数据转化为艺术之力呈现于公共视野,推动当代艺术与当代城市生活的深度融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