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读书会·人文地图 | 走进南京科技馆(二)

2023年07月10日 14:52:57 | 来源:江苏广电荔枝读书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8日,人文地图开启了“走进南京科技馆”互动系列的第二期活动。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主讲人高峰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长江鱼文化的相关知识,随后又体验了“冰棒棍搭桥”的互动课程,在欢乐的氛围里感知中国桥梁的科技奥秘。

  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中,鱼类始终伴随着人们生活的左右,由此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文化类别——鱼文化,构成了中国文化史上极富特色的鱼文化长链。

  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11个省级行政区,东注入大海。长江流域地貌复杂多样,孕育了丰富多样的自然物种,万古长流的长江养育了多姿多彩的长江鱼类。

  长期以来,由于自然条件恶化和过度捕捞,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不断降低,长江白鲟等生物已经灭绝。长江鱼类生存环境不容乐观。

  如今的长江两岸,正演绎着守护长江生态的故事。随着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的实施,保护珍稀水生动物,强化渔政监管,大家共同守护着长江鱼文化的根脉。

  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小朋友们的心中埋下了维护自然生态、爱护水生动物的种子!

  紧接着,孩子们又参与了全新的互动课程。课程老师用实验的方式向小朋友们展示了中国古代桥梁的受力平衡原理;同时,老师还启发大家开动脑筋,模拟出使桥梁承重的办法。

  在“冰棒棍搭桥”环节中,每一位小朋友都成为了“桥梁建筑师”,在家长的协助下,用五颜六色的冰棒棍搭起了一座座充满奇思妙想的桥梁。

  最后,孩子们兴奋的展示了各自的搭建成果,这次生动有趣的活动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近期的“人文地图”将持续与南京科技馆合作,给大家带来更加多样的科普互动,敬请关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