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动人,张跃定推出纪实文集《笛声悠扬》

2023年07月07日 23:32: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不是专业作家,却以“真性情 、真感情 、真文字”写出了深深打动专家和读者的一本书;他爱文学、爱音乐、爱书法,他的爱好在一本书中展现得淋漓尽致……7月7日,南京市文联原二级巡视员张跃定所著纪实文集《笛声悠扬》作品分享会在武定门青春书店举行。

《笛声悠扬》作品分享会现场。
《笛声悠扬》作品分享会现场。

  此次活动由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主办,南京欢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会长陈炜,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南京出版社社长卢海鸣,94810部队原副师长肖铁军,江苏省作家协会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汪焰明,南京市文联一级调研员、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秘书长吴海燕,南京市文联原副巡视员王维平,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谢少承,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陈正荣,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副秘书长陶宏等30余位嘉宾参加分享会。

  两年打磨,50余篇文章分享40多年人生经历

  也许是从儿时宁可饿着肚子也要买一本小人书开始,文学的种子就在张跃定心中萌芽。后来参军到了部队,也没有走上文学的专业道路,但张跃定对文学的热爱从未减退过半分。

张跃定在部队时,工作之余也写作。
张跃定在部队时,工作之余也写作。

  在部队待了35年,张跃定除了写公文 、处理文件 , 有时间也偶尔写写散文,记下身边的大事趣事,抒发感情。2017年,张跃定从部队转业到南京市文联,分管市作协工作,与文艺打交道 、与作家打交道,他笑称这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情”。从部队到地方,这么多年的有太多值得回忆的往事,他的很多作家朋友都鼓励他,把这些经历写出来,对年轻人也许会有所启发。另一方面,把这些文集整理出版,也是向作家、评论家们学习请教的机会。终于,从2021年初起,张跃定开始着手整理文稿。

  《笛声悠扬》选录了50余篇文章,分上 、下两编。上编《最忆军营》侧重张跃定的军营生活回忆,下编《诗意人生》侧重他转业到地方的所见所闻所感。这些文章是从几百篇文章中挑选出来的。“有的是旧文,拿出来进行了修改,有的是新作。”张跃定说,起名《笛声悠扬》, 也是表达自己的另一个爱好——“因为我酷爱笛子演奏。”爱文学、爱音乐、爱书法的他,在书中还有不少篇幅谈音乐、论书法,见地独到,令人印象深刻。

  历经两年的写作、打磨、整理,《笛声悠扬》于2023年6月由南京出版社出版,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谢少承题写书名。“可以说,这既圆了一个文学爱好者的梦,更圆了一个部队老兵 、文艺新兵的梦。”张跃定说。捧着散发油墨香的新书,他想对许多人说一声感谢。“许多同乡、同学、同事、战友、领导和老师, 都给予了我无私的帮助和支持 。”

《笛声悠扬》由南京出版社出版。
《笛声悠扬》由南京出版社出版。

  文如其人,真诚真实的力量最是动人

  虽然不是专业作家,虽然是第一次出书,但《笛声悠扬》深深打动了许多专家和读者。究其原因,唯有一个“真”字。全书以叙、论、诗等多种形式,抒写清丽或浑古的自然风光,抒发对亲友师长的真情实感,真正地做到以“真”动人。

  “这本书最大的特色 ,或者说最能打动我的就是一个字:真 。真性情 、真感情 、真文字。”南京市作协副主席陈正荣在为《笛声悠扬》写的序中如是说。在他看来,张跃定是一位真性情之人,写起文章来, 也是真性情,干脆利落,不矫情、不虚伪。“我看他的文章很少用形容词 、成语,都是最直接的抒写 。读他的文章 ,我想起乡野的风光,土地、岩石、树林、野花……它们都是那么自然地贴合在一起,粗粝的风,是它们最好的朋友。他的文字,就有类似的意境。”

  南京市文联原副巡视员、《青春》杂志原主编王维平也有同样的感受,他在作序时写道:“尤其是书稿第一部分的自传和第二部分的上半段,从踏进军营到转业地方全景记录,不仅讲述了他个人的成长历程,也记录了他境遇的人和事以及风景。这非常符合他重情重义的品格,一路走来,凡对他有过帮助的人和感动过他的人与事,他都牢记于心并记录下来。为人为文贵在真诚 、真实 。我以为,跃定的文风与他的为人一样,朴素真诚。”尤为让王维平赞叹的是,这本书格局很大,“我们还看到他在倾诉师长、战友、同事、同学之情时。会延伸至对国家和人民的爱当中去,会延伸至对小人物命运的关注与怜悯。”

  西泠印社社员、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航艺术学院教授邱世鸿在读完《笛声悠扬》后赋诗一首:“携笔从戎壮志坚,久经淬磨屡莺迁。男儿热血虎贲胆,文士才华锦绣篇。履职文联宣正气,跻身艺苑结良缘。从今耳顺堪回首,返璞归真入奥玄。”

  继续创作,给更多人带去美的享受

  《笛声悠扬》不仅是张跃定的圆梦之作,也是一份退休礼物。虽然从南京市文联退休了,但他的写作之路仍将继续。

  “写作是一件苦差事, 但也是一件乐事,就像吹笛子, 是要用气力的,但吹出悠扬的乐曲,不仅可以自己陶醉,也能给听者带去美的愉悦。同样,看到自己的文字印出来,尽管水平有限,但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一样,心里还是蛮开心的。”张跃定说。《笛声悠扬》是纪实作品,之后他计划继续创作带有虚构性质的作品。“社会分工不同 , 个人角色有别,不可能人人都去做作家。我也从来没有想到要去做专业作家。但我认为,写作是一项基本的技能。就像人说话,把话说得漂亮一样,把文章写得好、写得美,不仅可以自得其乐,也能让别人同频共振,甚至能给别人带去美的享受。这就是我的写作目的。”

  这与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曹寇的观点不谋而合。“写作 , 是一项现代人理应具备的能力,而非作家的‘专业’。至于写得好坏 , 可以获得多大的阅读面,那视个人能力和运气 ,与是不是作家这个身份无关。”曹寇在为《笛声悠扬》所作的序言里写道:“情形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教育的普及(能力形成)、互联网的兴起(发表及相关阅读)和书商的参与(出版发行),已促成了该景观的逐步形成 。张跃定先生这部书的写作和出版 ,也证明了我的看法。这是好事, 是时代所赐的幸事,是时代的进步。作家最终将不再是一个职业,坐下来真诚写作的人就是作家——譬如张跃定先生。”

《笛声悠扬》作品分享会嘉宾合影。
《笛声悠扬》作品分享会嘉宾合影。

  【作者简介】

  张跃定,1964 年 5 月生,安徽东至人,毕业于解放军空军徐州勤务学院、空军政治学院,研究生学历。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任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执行会长(提名待批),曾任南京市文联二级巡视员、东部战区空军勘察设计院书记(副师)等职。爱好写作、书法、音乐等,作品多次发表及参加全国重大展览,有文集《笛声悠扬》和书法作品集《毫素深心》出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