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文艺课|听明史大咖夏维中解读你所不知道的“洪武时代”

2023年07月07日 17:27: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首个客观全面展示明太祖朱元璋生平的展览,南京市博物馆“洪武时代——明代南京历史文化遗产特展”自5月18日开展以来,受到广大观众喜爱。夏日炎炎,正适合去博物馆来一场清凉的穿越之旅,为了使大家更好地领略这一重磅大展,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夏维中为你解读“洪武时代”,带你了解明初立都南京53年对中华文明的历史影响。

夏维中,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明史学会副秘书长

  “整个展览琳琅满目,很多展品都值得打卡,但如果要我推荐的话,首先是那张户帖。”夏维中说。

  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明政府在全国进行第一次人口普查,户部在此基础上制作户帖,一式两联,一联藏于户部,一联发给户主。这是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发给徽州府祁门县(今安徽歙县)江寿的户帖。

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官方发给徽州府祁门县(今安徽歙县)江寿的户帖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第一部分是朱元璋下令人口普查、制作户帖的一道圣旨,非常有意思的是,其中的措辞与传统中国皇帝工整、典雅的文言文诏书差别巨大,满篇都是通俗的大白话,还夹杂着俚语俗语,比如第一句:

“圣旨说与户部官知道,

今天下太平了,

也止是户口不明白。”

  用现代普通话翻译一遍,内容大概是:

“现在天下太平了,

大明王朝也建立了,

但朝廷还不清楚全国的户口情况。”

  据了解,朱元璋曾多次下发白话文诏书,这是因为他出身贫寒、教育程度低吗?

  夏维中解释,这其实是元代硬译公文格式的一个延续,元代政府公文多是蒙文表达,同时要翻译给汉人看,在逐字对译过程中,干脆就用口语形式来硬译,久而久之,大家发现,这种翻译法比较接近于原意,于是就沿用了。

  第二部分便是户帖的主体,写明户主姓名、居住地、职业,户内人口姓名、性别、年龄、与户主关系,动产、不动产,主要信息是:

“一户江寿,

系徽州府祁门县十西都七保住民,

见当民差。

计家三口。

男子二口,

成丁一口,本身,年四十四岁;

不成丁一口,男再来,年五岁。

妇女一口,妻阿潘,年四十四岁。

事产。草屋一间。”

  由此可见,除了身份、家庭信息,经济来源也必须交代清楚,比现在的户口本还丰富。

  第三部分是日期、印戳、编号等信息。

  由于明朝户帖上的户口信息比近代西方的更全面,与现代人口普查基本一致,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早试行全面的人口普查的历史证据。

  “这张不起眼的户帖改变了明初历史。从表面上讲,朱元璋通过这张户帖登记人口和土地;实际上,最主要的目的是做后面巨大的事情——编制黄册与推广里甲制度。”夏维中说。

  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明政府开始编制升级版的户帖——黄册,在原来基础上,规定每十年重编一次,掌握各户丁口、事产变化情况,作为征派赋税徭役的依据;同时,在此基础上推广里甲制度,统一规定每110户编为1里,1里之中挑选丁粮最多的10户户主为里长,其余100户编为10甲,每甲又推选出甲首,每年轮值的那位里长与10位甲首共同管理这1里之事,而明政府只要控制了里长,就能控制整个基层社会。

当时的南京后湖(今玄武湖)建有黄册库,收贮各地所造呈送户部的黄册

  像这样的创举,在洪武时代有很多,特别在制度建设方面,清代康熙帝就认为,“准今酌古,咸极周详”,没有一位君主能超越朱元璋。

  夏维中说,朱元璋在前朝基础上,创造性地建立了一整套统治模式,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其中最核心的是其统治思想程朱理学,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以中央集权为核心的这样的一个基本模式,既是对中国传统模式的继承,也是对后来的一个开创。

  从经济制度上讲,最重要的是关注农村、农业、农民的问题,把社会改造成一个小农社会,对后世的影响非常大。

  在文化上面,开创了一系列制度,最重要的是科举制,这是在宋元基础上继承而来的,又与宋元有很大不同,首先,以程朱理学为考试核心;其次,将学校、科举和文官制度三位一体结合起来,对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一以贯之,形成一个综合性体系。

  在科技上,最重要的是大规模地制造和使用火器,这不仅改变了中国的战争方式,同时也改变了世界军事史的进程。

  “洪武时代的特点很多,很难用一个词来概括,但是如果要我来概括的话,我觉得是重农时代,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从这一点来讲,跟宋元不一样,是一个文明的转向。”夏维中说。

  在重农政策下,朱元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进行干预,培育小农经济;同时对一系列挑战因素,比如商业、工业等,采取限制措施,防止小农经济分化,进而导致新的土地兼并、土地集中引起社会混乱。

  “朱元璋开启的洪武时代,从明代角度来讲,它是奠定明朝200多年江山的一个伟大时期;如果从中华历史来讲,它是改写了中华文明进程的一个伟大的历史,开创了我们传统时代最后的兴盛时期,就是明清两代;如果从南京角度来讲,是南京城市史上的一个高峰,它兴建了当时中国最伟大的城市,也是世界最伟大的城市。”夏维中说。

  我苏特稿  记者/子野 编导/张明玮 摄像/谢自强 视频/宋梦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