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正式揭牌

2023年06月08日 10:54:21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6日下午,东南大学建校121周年之际,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在南京正式揭牌。院士邓中翰、黄维、丁荣军、刘永坚、吴汉明、崔铁军,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黄如,省教育厅厅长江涌,市长赵建军,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金石等出席揭牌仪式。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主持。

  黄如在讲话中回顾了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科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突出成绩,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态势,表示学校设立独立建制的集成电路学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的重要举措。学院要围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集中力量开展原始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培养更多高水平集成电路人才。要抓住“吸引人才、培育人才”关键要务,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培育工作,尤其要重视年轻教师的成长培养;以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为契机,重构人才培养方案,更高质量培养产业当前急需和未来急需的创新领军人才。要坚定“前沿引领、强化交叉”核心思路,一方面紧抓前沿引领,做好战略部署,另一方面通过学科交叉提高协同发展的加速度,加快在领域“拔尖筑峰”。要拓宽“科教融汇、产教融合”重要通道,解决供需失配、结构失衡、融合低效等瓶颈问题,探索“企业出题、联合答卷、企业阅卷”的模式改革,为国家产教融合推进给出“东大方案”。

  赵建军在致辞时表示,东南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大学,在相关前沿领域占据领先优势。东大集成电路学院的独立建制发展,既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有力举措,也是市校合作的纵深拓展、全面升级,对发展全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无锡正锚定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城市范例目标,大力推进“465”现代产业集群建设,聚力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希望校地双方坚持“名城名校、共进共荣”,协力推动东大无锡校区尤其是集成电路学院加快发展、加速壮大,共攀前沿科技“制高点”、共建产业发展“策源地”、共筑人才培养“蓄水池”,特别是聚焦未来有前景、无锡有基础、东大有优势的领域,助力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在局部领域、关键环节形成突破性、引领性优势,更好服务全省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仪式现场,左惟、黄如、赵建军、邓中翰共同为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揭牌,邓中翰被聘为学院名誉院长,黄维、丁荣军、刘永坚等被聘为学院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与参会企业代表签署了“数字感知芯片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建协议、先进封装战略合作协议以及宽禁带功率器件联合研发中心合作协议,东南大学EDA国创中心与第三代半导体国创中心、北大无锡EDA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东南大学的集成电路学科发展基础深厚且与无锡结缘已久,早在1958年东南大学就创立了全国首批半导体专业,1988年在无锡市创办无锡分院,率先开启了我国集成电路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的探索。2018年,市政府与东南大学高规格共建无锡国际校区,并于2022年签署新一轮共建无锡校区合作协议,携手建设高水平、高质量、高品质的世界一流大学校区。此次揭牌的集成电路学院将主体落户无锡,标志着市校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来源:无锡日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