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首席舞者辛颖:艺术总是在不断被加入

2023年06月07日 07:45: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7日至8日,著名的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将携《破晓·未来》登台国家大剧院,时隔五年再度与北京观众见面。6日下午,舞团首位中国大陆首席舞者辛颖接受了本社记者专访。

  由现代艺术先驱玛莎·葛兰姆创立的同名舞团是当今世界历史最悠久、声誉最卓著的现代舞团。舞团以其独树一帜的舞蹈风格成为跨时代的经典,影响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艺术家,被认为推动了世界舞蹈语言的发展。

  辛颖认为,任何一种艺术在发展中一定会被不断加入现代人的想法,“我们的血肉、灵魂、呼吸会加进去。”她坦言,自己作为一名中国舞者也为舞团带入了颇具中式气韵的表达。

  从以初级班学徒身份进入玛莎·葛兰姆舞蹈学院,到一步步前行至成为舞团独舞,再到成为舞团首席,对于学习中国民族舞和古典舞出身的辛颖而言,攀登之路充满艰难。

  “其实我特别感谢自己的中国舞基础,因为我们中国文化比如像水墨,包括气功动作,就会是带着气的,我在这方面的表现力很好,就是能把这种气呈现出来。”辛颖说。

  另一方面,在辛颖看来,对中国戏曲的熟悉和感悟帮助自己达成了对舞蹈戏剧性更加深入、细腻的理解,“从小就看戏,我很喜欢中国戏曲。事实上玛莎·葛兰姆本人就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戏曲,她与梅兰芳先生曾经有过不少交流。”

  玛莎·葛兰姆舞团的很多表演都是大悲大喜式的,辛颖认为,“大悲大喜有时候容易流于肤浅,更需要表演者进行深层次的挖掘,探索更细腻的表达。”她坦言,“事实上,我是中国文化背景的受益者,我的文化和训练背景帮助我更好地进行有特色的舞台表演。”

  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即将迎来百年,如何继承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辛颖表示,就像此次演出名称《破晓·未来》一样,“我们从破晓出发,如同舞台常青树永不停歇地继续发展传承下去。”

  辛颖介绍,这次演出她将为北京观众带来葛兰姆大师首演于1937年的遗失之作《即时的悲剧》。舞团根据1937年的一卷排练照片和许多舞蹈评论,才得以找到依据复排这部经典作品。另一部作品《无辜喜剧演员的颂歌》也是失传之作,此次整部作品只有“月亮”原版部分被保留,其他都是全新创作。在辛颖看来,通过这部作品可以看到未来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的发展路径,不仅要传承经典,更要勇于与年轻编导合作,演绎更多不同风格的作品。

  “所有的技术都需要言传身授,一代又一代舞者接力传递。葛兰姆大师的精神本质是永远保留的,但更需要根据当今舞者的需求相应转变。”辛颖说。

  时隔多年再度回到中国演出,辛颖难掩内心的激动,这是她第一次带三岁多的女儿“回家”。辛颖坦言,做了母亲之后重新回到舞台需要强大的意志力,“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回到舞台上,要让女儿不仅知道我是她的妈妈,还要知道妈妈是名出色的舞者。”辛颖感叹,经历这个回归的过程,令自己感受到更强的生命力,“再度回到舞台,我没有再过多去想观众怎么看我,也不去想艺术总监怎么看,更多的是在想我要怎么跳,怎么表达自己。”

  谈及当下华人舞者在世界现代舞舞台上的表现,辛颖表示,华人舞者的表现一直非常出色,现在优秀的舞者很多。她认为,“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大多数华人舞者都有非常丰富多元的训练背景,然后我们的接受力很强,再有就是非常能吃苦。”

  这些年,辛颖在舞团的表演、编导等工作之外也在北京、上海等地展开舞蹈教学工作,对于中国当下的现代舞学习者,她表示,“最大的感触是他们对新事物的那种渴望和接受能力,很了不起,我非常感叹和佩服,并觉得充满希望。由此我非常愿意把自己知道的教给他们,同时,也非常愿意向他们学习。我很期待和他们的持续交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