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剧集高质量创作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主论坛举办

2023年06月07日 07:45: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放歌新时代 剧耀新征程”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主论坛日前在厦门举办,论坛现场,多位业界代表围绕新时代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特色题材挖掘、电视剧收视率综合分析、电视剧新生代力量、网络平台聚焦电视剧创作生产和播出、新形势下电视剧创新发展等内容进行探讨。

  从近三年的播出统计来看,全国卫视频道每年播出23万集以上的电视剧,2022年播出总时长超过15万小时。在所有节目类型中,电视剧播出比重三年来均超30%,且逐年稳步提升,稳居电视荧屏主角。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加大电视剧精品创作生产的政策精神下,影视行业被认为已回到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近几年来,电视剧市场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接连创作出《开端》《梦华录》《县委大院》《三体》《漫长的季节》等一大批精品剧集。

  谈及剧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当日表示,伴随着政策的宏观调控转型,以及行业内主动的“去泡沫化”与提质减量,整个行业的景气指数在稳步回升。从生产端到播出端,电视剧产业正在展现出新面貌:第一,重大主题创作更有新意了;第二,作品的精神厚度增加了;第三,内容品质显著提升了;第四,剧集向短、短剧向精。

  作为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大众艺术形式,电视剧在凝聚时代精神、反映现实生活、传播优秀文化、培育大众审美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作用,坚持高品质剧集的创作更具有深远意义。在高品质剧集的衡量标准上,孙忠怀表示,观众满意度、播放用户数量、完播率等业务数据是最直观的体现,但注重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审美价值等更应该是高品质创作的题中之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