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糖尿病患者零食市场 黑苦荞鸡丝萨其马有望“落地”

2023年06月04日 07:05: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2023年南京市中国银行杯“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决赛在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落下帷幕,来自江苏省高淳中等专业学校的《枯木逢春——糖尿病患者零食的破局者》项目荣获二等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市赛67支队伍中,是唯一一支聚焦我国糖尿病市场的项目。

决赛路演合影

  市场调查发现,我国为糖尿病第一大国,约占全球总数的26%。近年来,随着社会压力的加大,糖尿病患者,尤其是Ⅱ型糖尿病占到了总数的95%以上,糖尿病的知识科普、媒介宣传刻不容缓,亟须人们的关注与重视!

  面对我国近2亿的糖尿病市场,相关的硬件配套还不完善,而在食品行业更是少之又少。通过对糖尿病零食的网上搜索发现:目前市场上还停留在代餐阶段,主要有八宝粥、饼干、面包及饮料等,这些产品基本都把升糖的白砂糖换成不影响的木糖醇,糖尿病患者在实际食用时,还是会受到些许影响。为此,不少“三多一少”的糖尿病人,就干脆不接触零食,长期以往,生理与心理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团队反复打磨作品

  来自江苏省高淳中等专业学校中餐烹饪专业的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抽丝剥茧把脉问诊,充分利用学校的中食智库合作平台,向食品专家寻求帮助,最终找到了被誉为天然代糖的赤藓糖醇,打破糖尿病患者食糖难的尴尬局面。

  赤藓糖醇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比如真菌类蘑菇、瓜果类等,它0卡且不对人体血糖产生影响,近年来多用于食品中。与此同时,团队通过调查基层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中老年人,为了主观上控制血糖,在饮食上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几乎不吃含有蛋白质类的食物,因而在农村地区,约70%的患者存在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的问题。

  蛋白质摄入不足难题破解后,团队历经千辛万苦,最终找到了被称为“五谷之王”的黑苦荞,它内含类黄酮物质,能有效激活胰岛素的分泌,并且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生理保健功能。团队结合烹饪专业优势,考虑零食的便捷性,将它们有机融合,经过大量的数据比对与基地研究,开发出一款不含油、不含糖、高蛋白、高膳食纤维的方便食品——黑苦荞鸡丝萨其马。

团队成员制作产品

  这款零食产品在中食智库合作基地生产出来后,送到当地食品化验所进行检验,化验结论整体符合团队预期,投放市场开展试吃活动后,好评率高达93.6%,46名高淳各镇的糖尿病患者试吃后均无不良反应。作为一款零食产品,目前已签约数家原材料供应商,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决赛路演候场

  作为一款新型的萨其马产品,在市场上无同类产品,有着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目前已申请数项发明专利。对于黑苦荞秸秆,团队拟与福建农林大学的研究生团队合作,开发出一款可降解的外包装,助力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团队还与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的研究生团队合作,优化配方设计出符合生产线的方案,争取早日将项目孵化出来,从而造福糖尿病患者的味蕾!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